新时代十年铁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发布时间:2023-02-05 【字体:

  新时代十年,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创新,铁路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十年来,铁路部门顺利完成政企分开改革和公司制改革,京沪高铁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铁路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市场化法治化经营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突破。
  十年来,铁路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成果,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高铁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新征程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瞄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的中心任务,着力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持续巩固扩大铁路改革成效,释放国铁企业潜能,打开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在科技创新方面,国铁集团谋划的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图景正徐徐展开:科技创新主体和领军企业作用更加显著,科技创新体系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川藏铁路技术攻关、CR450科技创新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取得突破,铁路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建成,信息技术融合赋能,智能高铁2.0实现升级发展,铁路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国铁路总体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到2025年,包括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在内的“六个现代化体系”将基本建成。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