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召开铁路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1月31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路特别是建设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高质量完成2023年铁路建设任务,为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贡献力量。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王同军对年度铁路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徐建军宣读了铁路总工会关于授予在铁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火车头奖杯奖章的决定。
  会议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铁集团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主动担当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全路建设系统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实施,着力提升路网整体功能,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铁路建设成果丰硕:铁路建设投资持续保持高位运行,铁路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开路先锋作用充分彰显;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不断强化;铁路建造技术全面进步、铁路走出去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铁路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铁路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总结新时代十年铁路建设工作实践,对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形成了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国家铁路战略定位,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必须坚持联网补网强链,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必须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稳定可靠;必须坚持依法建设理念,推动铁路建设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会议强调,新时代十年,铁路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合力共为的结果,是各参建单位和广大铁路建设者拼搏奉献、团结奋斗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铁路建设大军是一支忠诚担当、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值得信赖的光荣队伍,无愧于“铁军”的称号。刘振芳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铁路建设系统、所有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工程技术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会议指出,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是铁路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是铁路系统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切实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的政治责任;是肩负新征程国家铁路使命任务、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内在要求。全路尤其是铁路建设系统要充分认识新征程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中的铁路项目,着力解决铁路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铁路建设投资的支撑拉动作用。要加快推动铁路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强化路网规划对铁路建设的指导约束作用,强化建设为运输服务的理念,实现路网整体功能全面提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确保实现年度节点目标;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项目,确保开通项目安全顺利按期高质量投产,确保重点在建项目多完成投资和实物工作量,确保拟开工项目实现依法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境外项目,推动中欧班列境内通道扩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建设,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要把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全面加强铁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深化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面建设管理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维护建设领域稳定,为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川藏铁路建设攻坚战,充分发挥投资有效带动作用,大力创建精品工程,持续提升工程建造水平,不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深化建设系统改革,打造职业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强化建设系统党建工作等方面,具体部署了2023年铁路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有关附属直属机构,鉴定中心,国际公司、中国铁道学会、铁道工程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施工企业总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重点监管的铁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有关所属单位负责同志,有关设计院、工程局、监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