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芳到北京动车段等检查慰问

向全路春节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铁路公安干警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3-01-28 【字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检查指导铁路春运工作,代表国铁集团党组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职工,向全路春节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铁路公安干警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铁路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为强大动力,牢记总书记对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确保节中春运平稳有序,为迎战节后客流高峰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全年工作“开门红”。
  9时许,刘振芳首先来到北京动车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仔细查看动车组生产指标,详细询问动车组运用、备用数量和状态,假期值班值守等情况,了解动车段节中检修安排和节后客流高峰应对方案。他指出,春运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确保了春运安全稳定、运输畅通,特别是春节期间仍然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他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祝他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兔年吉祥、万事如意。刘振芳强调,春节假期后,全国铁路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设备部门首先要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安全摆在第一位,树立“保质量就是保安全”的意识,利用节中客流相对平缓的时机精检细修,确保动车组质量状态良好,上线后安全平稳运行。要根据列车开行需求,坚持全面保障、留有余地、应急有备,既为本局担当列车备足车底,也为各方向外局进京列车提供应急支撑。要优化劳动组织,做好人员准备,确保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以及承担动车组检修维护、应急处置的作业人员充足稳定。各级领导干部、各个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预案有序组织好返程客流高峰运输,抓好督导检查,教育引导职工严格按规章操作、按标准作业,确保设备质量安全可控。要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既要用好先进技术手段、强化“物防”“技防”作用,更要做好“人防”工作,把防控安全隐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走进北京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刘振芳与指挥人员和主机厂技术人员进行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日常作业情况。他指出,动车组检修单位与主机厂在应急处置上各有所长,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检修单位要认真总结故障类型,苦练内功,有力有效解决动车组日常运用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和设备故障,及时把问题反馈至主机厂;主机厂要从源头上改进设计,从制造上提升质量,双方共同努力,提升动车组整体质量水平,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
  随后,刘振芳来到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看到检修人员正在对动车组进行检查作业,他走进股道间,仔细察看动车组底部和转向架,叮嘱检修人员要紧盯天气变化,完善打冰除雪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冬季车底覆冰等风险隐患。在看望慰问一线检修人员时,刘振芳指出,随着我国高铁网络不断完善,高铁已经成为铁路春运的主力军。节前,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乘坐高铁列车安全舒心地返乡,离不开检修人员的辛勤付出,大家辛苦了。节后,仍然要再接再厉、稳扎稳打,用我们的坚守和忙碌,为人民群众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贡献力量。要牢牢守住铁路安全的生命线,以“修车人想着坐车人”的责任担当,落实岗位职责和作业标准,切实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树立铁路职工的职业荣誉感,通过大家的努力把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擦得更亮,让中国高铁的品牌叫得更响。刘振芳还叮嘱主机厂售后负责同志,要总结分析动车组故障成因,联合动车段共同探索,从源头上不断提升动车组质量。在北京南动车所调度室,刘振芳察看了车辆与机务专业合署办公情况,并与地勤司机交流对话。他强调,地勤司机作业复杂程度高,要练就基本功,执行好瞭望确认等作业标准,为确保动车组安全贡献力量。
  在北京动车段检测车间,看到检测人员紧盯屏幕,聚精会神地查找设备故障,刘振芳走进他们中间,详细了解检测作业和系统运用情况,并不时与职工交流。他指出,要深入研究运用智能化手段诊断识别动车组故障,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要完善职工激励机制,塑造团队精神,凝聚查隐患、防风险、保安全的工作合力。
  一线职工的生活保障怎么样,年过得怎么样,刘振芳始终记挂在心。看到北京动车段为职工准备了年货,为大家精心安排了可口的节日菜肴,刘振芳表示欣慰。他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职工后勤服务保障,为一线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加油鼓劲,让大家身在岗位、心感温暖。
  在赴北京动车段检查慰问前,刘振芳先后来到国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和春运办,慰问当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节中客流、列车运行秩序、重点物资运输和节后客票预售、运能安排等情况。他强调,从目前客票预售和客流预判情况看,节后客流还将继续保持恢复增长态势,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客流高峰将超过2019年,对客运组织、设备运用、调度指挥、人员力量、应急处置等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大考验,要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深入分析研判客流情况,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充分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坚决打赢春运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及北京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慰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