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以多种方式慰问境内外铁路重点项目建设者

向广大铁路建设者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3-01-21 【字体:

  1月18日、19日,癸卯兔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通过现场调研、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先后看望慰问雄商高铁、川藏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兰新客专、渝昆高铁等境内外铁路重点项目建设者,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刘振芳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拉动作用,统筹推进境内外铁路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徐建军参加慰问。
  隆冬时节,燕赵大地。雄商高铁雄安特大桥跨大广高速公路矮塔斜拉桥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紧张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8日9时40分许,刘振芳一行来到施工现场,通过展板了解工程概况,察看了钻孔桩施工现场等区域,听取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关于工程进度、工艺革新等情况的汇报,并与现场施工人员亲切交流,细致询问作业安全、工资发放、生活保障等情况,强调要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让他们在工地上安心过年、欢度春节。刘振芳指出,去年,国铁集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推动一批铁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雄商高铁正是其中的重点项目。在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雄商高铁建设有序推进,主体工程实现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成绩值得肯定。他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为雄商高铁建设付出辛勤汗水、作出重要贡献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刘振芳强调,雄商高铁各参建单位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坚决完成今年建设目标任务。要始终把施工安全摆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安全作业标准,确保每位施工人员的安全,守住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建设好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着力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要进一步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拉动作用,带动建筑、机械等关联产业和项目周边区域经济实现恢复发展。
  临近春节,雪域高原上的铁路建设者依然忙碌着,奋力推进实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春节期间,川藏铁路两级公司和现场项目部60%的人员将在岗值守,1.9万名建设大军奋战一线,超100个工作面不间断施工。19日下午,刘振芳先后与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成都岸)、理塘隧道出口、毛垭坝隧道进口、格聂山隧道1号横洞、孜拉山隧道出口左线TBM、康玉隧道出口、多木格隧道出口、色季拉山隧道林芝横洞左线TBM8个施工点,以及中铁二院项目部、中铁一院项目部2个设计单位现场指挥部视频连线,了解工程进展,向现场施工人员拜年。“大渡河特大桥是全线主跨最大的标志性桥梁工程,施工难度很大,目前进展顺利吗”“你们坚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隧道施工现场,一定要在组织好现场生产的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毛垭坝草原生态敏感脆弱,要认真落实好各项环保措施,保护好高原生态,保护好美丽的草原”……刘振芳针对每个工点的特色、每家单位的特点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勉励参建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在看望慰问和对话交流后,刘振芳指出,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大家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施工一线,奋战雪域高原,充分展示了川藏铁路建设大军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顽强斗志和坚毅品格,每支队伍都是响当当的建设铁军。他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和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向战斗在施工第一线的全体川藏铁路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今年是川藏铁路建设重点攻坚、重点工程建设最吃劲的时期,希望广大建设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五个工程、三个施工”的指示要求,坚决打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攻坚战。
  随后,党组领导同志视频慰问境外铁路重点项目参建人员。在连线雅万高铁卡拉旺(加拉璜)车站工点建设者时,刘振芳指出,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今年是项目开通运营的决胜之年,希望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打好工程建设和运维准备攻坚战,高质量建好雅万高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全体铁路人的期望。在连线匈塞铁路诺苏段空间刚构桥工点建设者时,刘振芳询问道,“现在当地气温如何?现场的施工人员身体怎么样?”当听到建设者们身体健康、生活物资齐备时,刘振芳非常欣慰。
  视频连线回到国内铁路建设项目时,刘振芳给兰新客专地震灾害复旧张家庄改线工程高家湾隧道3号横洞工点、渝昆高铁缙云山隧道进口工点的建设者拜年,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叮嘱他们聚焦工程建设节点目标,坚决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确保参建人员健康安全。
  刘振芳强调,2022年是铁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国2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9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9亿元、投产新线4100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建设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和最大褒奖。大家要以此为激励,在新的一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好铁路规划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拉动和支撑作用,为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视频连线中,刘振芳叮嘱各参建单位和各级组织要安排好现场施工人员的生活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他们在工地上安心过年、欢度春节。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合理安排施工组织,确保参建人员安全健康。要有力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铁路总工会负责同志,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设计集团、雄安高铁公司、国际公司、川藏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川藏铁路、雄商高铁和境内外重点项目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及参建人员代表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