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坚决确保铁路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2-11-26 【字体:

  11月24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铁路安全稳定,坚决实现安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是铁路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组织和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作为重要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铁路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铁路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做好铁路安全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首要任务,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根本前提,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从领导上、管理上认识和分析当前铁路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从车间、班组一直贯通落实到具体岗位,切实解决落不下去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上率先垂范。要层层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切实解决对岗位责任不敬畏、不落实的问题。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力、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严问责倒逼安全责任的落实。
  会议指出,临近年终岁尾,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很重,更要牢牢守住铁路安全的生命线,坚决实现安全年,这是铁路各级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全路干部职工利益所在。要坚决贯彻3个“坚定不移”,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沟通对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为全社会物流保通保畅作出铁路应有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