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

 
  11月23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主持学习研讨并作重点发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铁路事业发展的经验,谋划好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新征程上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参加学习研讨,郭竹学、钱铭作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识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新的理论飞跃,成功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途径,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迈上新征程,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铁路事业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再创辉煌。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十年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经过全路干部职工团结奋斗,铁路安全进入较为稳定的历史时期,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型运输到逐步适应型运输的历史性转变,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铁路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职业荣誉感明显增强,国铁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迈上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大力传承和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总结新时代十年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为新征程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提供有益借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铁路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国家铁路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持续强化铁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必须坚守铁路安全的生命线,自觉肩负维护铁路大安全的社会政治责任;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巩固和提升我国铁路领跑地位;必须坚持关心关爱职工,凝聚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与铁路相关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推进落实。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经营、人才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多办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坚持守正创新,对以往确定的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规划、计划等要继续推进,保持工作连续性;同时,要对照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找差距、查不足,研究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措施。要始终坚持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家战略,以铁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具体行动上。
  国铁集团党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