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师带徒培训加强铁路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11-20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铁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针对近年来铁路运输企业青年职工占比逐年提高、部分青工岗位操作技能和业务能力急需加强的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化师带徒培训,最大限度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大铁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师带徒培训是技能传承的有效方式,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大力开展师带徒培训,对于加快铁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铁集团要求,树立“岗位实践是最有效培训”的理念,切实把师带徒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各单位强化新职人员培训,深化导师制培养,努力提高青工岗位操作技能。师带徒期间实行导师负责制,各单位严格导师选聘,明确师带徒培训内容,优化调整主要行车工种新职人员师带徒期限,严把出徒关。
  国铁集团要求,开展名师带徒,推广技能传承,大力培养工匠型技能人才,要明确目标定位,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统筹制订培养计划,严格组织推进落实;创新手段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立足破解现场生产技术难题,定期下达技术攻关课题,以师带徒的形式组织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技能成果,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绝活绝技和技能传承,形成一批有推广价值的工作法,提升岗位作业效率。
  国铁集团抓好过程管理,加强工作考核,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各单位严格师带徒管理办法,在师带徒启动前,组织签订师带徒协议,师徒结对后,组织拜师仪式,大力营造“师爱徒、徒尊师”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职工树立良好的师徒观、职业观、成才观。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