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召开全路警示教育大会

深刻吸取盛光祖案件教训 推动铁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9月23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路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盛光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铁企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分析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推动铁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强调,全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吸取盛光祖案件教训,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和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奋力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对盛光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出严肃处理,坚决清除这一党内“毒瘤”和铁路系统的腐败分子,完全正确、非常英明。党组和全路各级党组织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要充分认清盛光祖“两面人”“两面派”的真实面目,充分认清盛光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从中深刻吸取教训,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为政清廉,坚持慎独慎微,坚决守住纪法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清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自觉做到依法依规廉洁用权。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管住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坚决肃清盛光祖流毒,修复和净化铁路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铁集团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铁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清醒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国铁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坚决维护铁路大局稳定。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真吸取教训、真检查反思、真整改落实。把肃清流毒和凝聚人心统筹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党内政治监督,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制度,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把选拔任用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政治考察放在第一位,把在岗尽责、服务大局、踏实干事、职工公认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做好领导班子专项调研工作,为优化班子结构、建强班子打好基础。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党组制定的各级“一把手”监督清单,切实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地。加快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靠路吃路”问题作为纪律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重点,开展“靠路吃路”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深查彻查、依法严办,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在国铁企业落实落地。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各单位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单位纪委要担负起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级党委书记要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首先管住自己、管住个人爱好,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作出“班长”的样子;对同级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敢于监督。要对照“四个融入”要求,对照党组关于中央巡视整改“一方案三清单”,一鼓作气抓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继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定期开展整改问题检查评估,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副局级及以上干部,服务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铁路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在京所属单位、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