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

  9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肩负起新发展阶段铁路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体现在铁路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阐明党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明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把握好的重要着力点,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三新一高”的重要要求,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学细悟笃行,学懂弄通做实,结合铁路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正确分析和认识国际国内大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我国继续发展的优势和条件、困难和挑战,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牢牢掌握铁路工作主动权。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分析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以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多作贡献。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铁路发展的着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全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充分体现国家铁路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全面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路网规划布局,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夯实铁路物流基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和旅客货主需要的优质客货运产品,管好用好中老铁路,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高质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运力支撑。发挥国铁集团领军企业作用,协调组织好铁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推进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铁路通道建设,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保障好重要农产品和农用物资运输,为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落实好党的依靠方针,首先从政治上关心关爱职工,同时做到在技能业务上、精神文化上关心,在生产生活条件上保障,让广大职工全身心投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事业中。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加强铁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防范风险、消除隐患。
  要加强党对铁路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全面加强铁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铁路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铁路规划建设、客货运输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依法依规治企理念,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铁路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加强铁路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打好先手牌,争取主动权。直面铁路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发扬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僵化模式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变革创新中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