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9月13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上来,把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和资源节约工作,全面加强国铁集团机关政治机关建设,履行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集中精力抓好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9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精力抓好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党章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的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深刻认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抓好推进落实,高质量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实践,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治成果,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和资源节约工作。加大铁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依托CR450科技创新工程、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要科研项目,更好发挥国铁集团领军企业作用,系统推进铁路科技创新工作;统筹铁路行业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积极构建路内外创新主体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形成强大攻关合力;加强铁路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铁路科技创新顶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更好发挥铁路绿色、低碳、环保、节能优势,深化铁路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增加铁路运输量,为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铁路力量;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把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铁路规划建设、客货运输等全过程、各领域;教育引导全路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利用铁路站车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国铁集团机关政治机关建设。国铁集团机关作为国铁企业的最高管理机关,是国铁集团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看问题、想事情、做工作。带头坚定政治立场,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握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出思路、作决策、抓管理都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带头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打造最讲纪律、最守规矩的政治机关。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