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体:

  7月30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铁路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受党组委托,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姜文鹏代表纪检监察组通报国铁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提出监督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世纪疫情及市场变化带来的多重考验,全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运输安全保持总体稳定,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保通保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节支创效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铁企业改革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力有效,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铁路各项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和把握面临的形势,要看到尽管上半年铁路工作总体态势向好,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标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铁路安全、建设投资、运输经营、反腐败斗争等面临新的形势和严峻考验挑战;同时更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大信心和力量所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铁路发展基础扎实、发展动力充足,新一届党组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路干部职工,抓住机遇,把铁路事业发展得更好。全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判断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既发扬成绩又守正创新,努力在挑战中促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务实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政治标准、更强的政治担当、更精准的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下半年铁路各项重点工作。
  要聚焦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做到政治坚定,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坚决防范各类风险传导演变成政治问题。
  要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着力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安全责任落实,加大对各类事故的追责问责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优化作业标准,为职工落实标准化作业创造条件,持续夯实安全基础;紧盯暑期汛期安全隐患,加强现实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时刻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铁路力量。加大力度组织好货运增运增收,集中力量“保重点、增收入、多发送、快接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运组织,切实做到“保防疫、保稳定、快反应、控支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创效益、增利润、不添乱,提高铁路经营开发质量。
  要加大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对稳住经济大盘的支撑拉动作用。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高效推进铁路建设,确保重点项目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努力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投资任务;切实防范工程建设中的违规风险、质量安全风险、社会面风险,保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要全面加强基础建设,持续提升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站在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着力提升职工队伍能力素质、行车设备设施保障水平、客货运输服务质量、国铁企业治理能力和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铁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坚持和加强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强国铁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政治强、业务精、懂经营、会管理、敢担当、善作为的人才发掘出来、使用起来。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铁路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严肃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规矩立起来、作风严起来、履职实起来,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
  会议从9个方面部署下半年铁路重点工作。一是确保铁路安全稳定,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二是高质量完成铁路建设任务,为稳住经济大盘多作贡献。三是千方百计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全力打好货运增运增收和客运补欠攻坚战。四是坚持开源节流双向发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经营结果。五是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为牵引,切实加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工作。六是全面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铁路改革迈出新步伐。七是坚决扛起国铁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八是全面落实党的依靠方针,深入推进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建设工作。九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国铁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沈阳、北京、郑州、西安、上海、南宁、兰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和铁科院集团公司、国际公司、川藏铁路公司,国铁集团财务部、运输部、建设部、安监局等15个单位和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国铁集团党的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国铁集团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作了2022年上半年铁路党的建设工作和铁路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其他单位和部门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技术总顾问、法律总顾问,副总工程师、副总会计师、副总经济师、铁路总工会副主席,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服务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铁道学会、铁路文联秘书长在主会场参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审计署企业审计四局负责同志受邀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在京所属单位和国铁集团重点监管的铁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安全监督管理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员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