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深化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7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深化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做好铁路各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一届党组班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铁路事业不断引向深入的行动指南,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更严格的政治标准、更有力的政治举措、更强的政治执行力,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铁路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涵盖铁路安全、建设、运输、经营、改革、科技创新、走出去等各方面重点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推动下,铁路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规模和质量实现重大跃升,铁路安全保持总体基本稳定,铁路运输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持续强化,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铁路改革持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溢出效应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用明显,国铁企业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新一届党组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铁企业持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全力抓好铁路领域政治安全、运输安全、工程建设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铁路安全稳定。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拉动作用,扎实推进铁路重点项目实施,不断完善西部边疆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坚决建成建好川藏铁路这一世纪性战略工程、标志性工程。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复兴号和增加铁路运输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工作,加大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铁水联运,全力推动货运增运增收;不失时机推进客运补欠,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铁自主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和CR450科技创新工程为牵引,深化铁路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铁路改革、防范铁路债务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国铁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稳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运输生产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走出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推动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发展,推进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项目建设,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要求,完善党领导下的现代国铁企业治理机制,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国铁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前要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新一届党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重要检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反馈意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前,尤其要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洪防汛、暑期运输和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清凉”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建立举一反三、深化落实的长效机制,定期跟踪督查落实情况,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