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新天路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25 【字体:

  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见证雪域巨变。
  高原复兴号纵横驰骋,描绘梦想画卷。
  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历史性地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世界屋脊再添一条新天路。从此,青藏铁路、拉林铁路与拉日铁路“牵手”,一张“Y”字形铁路网在青藏高原铺开,进一步完善了区域交通格局,为富民兴藏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专程到拉林铁路检查调研,对建设好川藏铁路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统筹谋划好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
  一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特别是对川藏铁路和西部边疆铁路建设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带领全路上下尽锐出战、形成合力,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切实管好用好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等高原铁路,努力打造各族人民的团结线、幸福线。结合高原铁路队伍现状,国铁集团党组作出对口支援、挂职帮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科学部署,委派43名德才兼备的挂职帮扶干部奔赴雪域高原,其中一半以上奋战在拉林铁路沿线。
  在青藏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和挂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年累计发送旅客113.7万人次,运送货物4.78万吨,逐步成为一条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畅通之路、创新融合之路、美好体验之路、幸福民生之路、绿色发展之路。
  安全畅通之路
  今年6月15日8时许,在拉林铁路巴玉隧道内,一场综合性应急演练正在紧张上演,旨在全面检验拉林铁路各系统、各工种之间的协同联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当晚,在拉林铁路上,大型养路机械捣固车、JJC型接触网综合检修列车等先进设备同步开展检修,利用夏季黄金时机开展各项补强消缺施工。这是青藏集团公司确保拉林铁路高品质安全运营的一个缩影。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沿冈底斯山板块与喜马拉雅山板块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地带走行,平均海拔3300米左右,3次穿越强烈地震断裂带,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气候恶劣,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风险级别高、危害大。如何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确保拉林铁路运营安全,是摆在青藏集团公司面前的首要课题。
  青藏集团公司结合拉林铁路地域特点,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先后研究制订《青藏集团公司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30余项安全管理制度办法、重点工作流程,编制《高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作业指导书》等50余种作业指导书,完善《川藏铁路拉林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各系统77项应急处置措施,并针对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的首个汛期划定31处防洪重点地段,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先进的科技设备为拉林铁路运营安全提供了多重保障。青藏集团公司结合拉林铁路地域特点,优化CTC服务器构架,设置通信前置服务器,实现了CTC运输调度集中指挥系统全覆盖,建立起大风、行车、安全综合信息等动静结合的监控监测系统,设立双源动车组一体化应急指挥台,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检等大量新技术,筑牢安全屏障。同时,青藏集团公司还扎实推进铁路沿线两侧500米范围内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双段长”机制“落户”拉林铁路全线;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覆盖拉林铁路沿线主要村镇及200米范围内7所中小学3000余名师生。
  创新融合之路
  走进拉萨基础设施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电务、工务、供电等专业的监测员、分析员正在同时开展作业,通过对作业计划源头的统一管理、数据运用的综合性分析,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据该中心主任蔺秀峰介绍,拉萨基础设施段率先在青藏集团公司管内建立了监控监测数据融合分析制度,很好地解决了单一监测分析的“盲区”和“结合部”问题。该制度可对典型信息进行集中“问诊”,具有及时纠偏、防范风险、优化作业流程等优势。
  拉林铁路桥隧设备占比高、设备种类繁多、技术复杂,其运输主力为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涉及内燃机车、电力机车、车辆等多个专业,建立高效的生产组织模式十分必要。拉林铁路开通后,青藏集团公司先后成立了拉萨基础设施段和拉萨机辆整备中心两大一体化运维单位,以统一的组织架构、统一的“天窗”安排、统一的维修生产计划、统一的作业组织、统一的防护体系、统一的应急值守,实现对拉林铁路的“联合管理、集中化组织、一体化维护”。一时间,“联合作业、高效协作”成为拉林铁路养护维修的主旋律。
  拉萨基础设施段和拉萨机辆整备中心积极探索生产一体化管理、多专业综合维修的新模式,大力推行共用“天窗”、共用机具等制度。共用“天窗”改变了以往各系统分兵作战、“各自为政”的作业方式,在构建高铁运营管理和养护维修标准化体系、提升拉林铁路基础设施维修质量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们还对生产生活设施进行了集中补强,以打造“同心”文化为目标,统一了宿舍、食堂、办公室、练功房等区域的标识揭挂、物品定置、环境定标管理,要求职工队伍“同场练功竞赛、同楼办公学习、同舍住宿生活、同堂共灶用餐、同院文体娱乐”,为一体化生产营造浓厚职场氛围。
  目前,拉林铁路沿线已成立了桑日、朗县、林芝3个综合维修车间,15名乘务员取得了机车司机驾驶内燃、电力双资格,共用“天窗”每天都会准时上演。一系列实践表明,拉林铁路已驶入创新融合的“快车道”。
  美好体验之路
  “在这充满喜悦的日子里,我们将祝福串成一首诗、化作一首歌,祝各位旅客新年快乐!”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动车队拉林乘务组大力开展“文艺下车厢”活动,为旅客献上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让旅客的旅途变得丰富多彩,赢得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拉林铁路的开通,使西藏地区形成了以青藏铁路为主通道、拉日铁路和拉林铁路为东西两通道的“一主两翼”铁路交通格局。这些线路成为连通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等藏区众多城镇的便捷纽带,乘动车出行不但备受年轻人的青睐,而且也成为很多藏族老人的出行首选。
  “我这次专程来体验动车,去看望在拉萨工作的孩子,复兴号真的很快、很舒适。”C882次列车上,70岁的藏族旅客次仁吉宗高兴地说。
  为更好服务旅客,青藏集团公司致力于提升拉林铁路的软硬件服务水平。他们以复兴号为运输主力,每日开行拉萨至林芝C字头列车2对,日喀则至林芝C字头列车1对。同时,他们开行了拉萨至林芝普速直达特快列车1对,并在拉林铁路全线实施电子客票,推进实施20次计次票、车厢免费Wi-Fi等暖心举措。青藏集团公司以打造“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为依托,将敏感、用心、用情的“一敏两用”服务理念贯穿于旅客服务全过程,创建了党员示范岗、团员示范岗和劳模先进示范岗,开展“天路格桑花”服务竞赛以及红旗车厢评选活动,在列车上大力推行“特色服务、差异服务、无干扰服务、自助服务、静音服务”“小翻译、小导游、小医生、小助手”的“五四”服务法,使旅途服务从“大众服务”向“分众服务”转变,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幸福民生之路
  拉林铁路以其安全、方便、快捷的运输优势和优美的沿线自然风光,成为一条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众多旅客乘火车前往林芝、日喀则旅游观光或踏幽访古。全程6个多小时的“快旅慢游”,旅客不但节约了出行时间,而且还能饱览沿途风景,在拉萨、日喀则、林芝三地之间实现“一日游”。
  夏季是高原最美的季节,前来“打卡”的旅行团体络绎不绝。第二次进藏、来自内蒙古包头的旅客赵景丰说:“上次来西藏因为交通问题错过了很多美景,这次组团来西藏旅游,一定要乘动车去林芝玩一趟。”
  据悉,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林芝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53.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93亿元。
  拉林铁路打破了藏东南地区的交通“瓶颈”,不仅加速了人员流动,而且带动了就业创业,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客运站周边的村镇逐步形成了以车站为圆心的商业圈、旅游圈。
  今年24岁的布姆阿牛家住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孜然村,站在家门口就能看见林芝站。2021年,布姆阿牛通过应聘,成为拉林铁路林芝站的一名安检员。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让布姆阿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让家里的茶馆生意越来越红火。据了解,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招聘了400多名沿线群众从事保洁、上水、安保等工作,使其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出租车司机扎西每天都会在山南站和山南市区跑上几个来回。他笑着说:“拉林铁路开通后,来山南的人越来越多,我的收入明显增加。”家住林芝市巴吉村的普布桥和乡亲们搞起了运输队,参与到川藏铁路建设中,仅2021年就增收100多万元。
  拉林铁路让沿线群众腰包更鼓、生活更甜。2021年,依托铁路强大的运输优势,上万吨的物资跨山川、过江河,让藏族同胞第一时间感受到党中央的关爱。
  一年来,共有4.78万吨生产生活物资通过铁路运抵林芝。随着相关配套设施和运输措施的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林芝的松茸、藏鸡肉、藏香猪等特产,就会更快速地运往全国各地。
  “拉林铁路,扎西德勒!”车轮飞驰,带来生机和活力,让当地群众喜笑颜开。
  绿色发展之路
  拉林铁路沿途经过工布等6处自然保护区和雅砻河、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多处风景名胜,区域内拥有1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因此,保护好拉林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每万吨公里的能耗较其他牵引方式低30%,且广泛采取以桥带路的方式,避免对所经过的自然保护区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同时,拉林铁路在邻近村镇和自然保护区的路段设置了长达21.95公里的声屏障系统,能够有效降低噪音污染。沿线车站和线路区间路基采取了乔、灌、草结合的绿化方式,并运用全自动精准滴灌系统,建设了车窗外绵延数百里的绿色长廊。沿线站区普遍采取空气源热泵的采暖方式,避免了有害气体排放。此外,参建单位还对工程施工中形成的取土场地进行了土地整治和植被恢复,使拉林铁路成为青藏高原又一条“绿色铁路”。
  拉林铁路上运行的旅客列车全部采用全封闭客车车体,配备先进的压缩式垃圾收集系统和污水收集系统。旅途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污物,可通过车站吸污设备和垃圾车集中收集处理。
  拉林铁路全线已建成17个污水处理站,广泛采用SBR(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和MCR(膜混凝反应器)工艺,部分处理站还接入了市政管网系统,确保了生活污水洁净排放。沿线各站区设置了密闭式垃圾箱,生活垃圾清运采取集中清运、集中处置模式,实现了地面和列车“零污染、零排放、绿色作业”的目标。
  车轮滚滚向前,征程未有穷期。伴随着拉林铁路带来的勃勃生机与种种机遇,古老雄奇的雪域高原必将续写更多新的辉煌篇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