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专门通过视频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嘱咐他们科学施工、注意安全、确保质量,按期完成任务,并向他们及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嘱托,声声入耳;期望,念念于心;前路,豁然开朗。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按照国家大事、千年大计的定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昂扬姿态奋勇担当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开路先锋,助力“未来之城”加快奔向未来。
  创造“雄安质量”,建设“样板之城”新窗口
  清泉源头,风吹涟漪。毗邻白洋淀,雄安站宛如落在大地上的一滴露珠,椭圆形屋盖温润圆满,中间结合高架候车厅自然隆起,边缘向内层层收进,形成三重梯度变化,宛如湖面的粼粼波光。
  “3年前,就是在这里,总书记和我们视频连线。当时虽是数九寒冬,但聆听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温馨祝福,大家感到特别温暖,也十分激动,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回忆起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爽仍然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北京站,是亚洲最大的高铁站。
  牢记总书记嘱托,创造“雄安质量”,铁路建设大军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雄安站建设任务。
  引四方志士,迎八方来客,“未来之城”自此有了连接世界的新窗口。
  这是一座畅通融合的车站——站房采取站城一体化设计,进出分层、到发分离,打造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旅客出站后可“零距离”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形成了人流、车流、物流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这是一座绿色温馨的车站——车站屋顶铺设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屋顶中间区域拉开一道缝隙,打造成极具特色的“光谷”,不仅自然地将车站分区,还有效改善了候车厅的采光、通风条件。
  这是一座经济艺术的车站——站房大规模使用清水混凝土“开花状”立柱,曲线平滑优美、观感自然清新,一次浇筑成型后无需再做任何装饰,既节省了装修材料和工时,又与双曲面设计的顶梁结构浑然一体,彰显“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素颜之美。
  这是一座智能便捷的车站——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生产管控和服务信息自动采集到一个数据平台上,组成车站的“智慧大脑”,对全站监控设备和服务设施等进行作业全过程监控,实现了旅客服务、调度指挥、机电控制等一体化管理。
  “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能够亲眼见证雄安站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感到十分幸福。”郝爽说,“我会永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深扎根雄安这片热土,铆足劲儿、加油干,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之城’贡献力量。”
  聚焦“精品工程”,打造中国高铁新名片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千年古都与“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
  目送列车缓缓驶离站台,雄安高铁公司雄安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政热泪盈眶:“我们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劲儿、干劲儿和韧劲儿,全力以赴确保京雄城际铁路按期高质量开通运营,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总书记的承诺!”
  重要节点,标注时间的分量,确立前行的坐标。
  “总书记好!京雄城际铁路2018年2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在与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时,时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汇报了工程进展,随后转身问在场的建设者们,“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有!”嘹亮的回答响彻旷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切期望。
  国铁集团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响亮提出打造“智能京雄”,充分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
  首次在铁路行业实施全线、全过程、全专业的BIM工程化应用,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创造出智能高铁的“数字孪生”;
  首次在铁路领域实现从基础、桥墩、桥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形成了成套设计技术和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建设精度达到“毫米级”;
  首次采用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桥梁全封闭声屏障设施,有效减少了列车运行噪声对沿线居民区的影响,为“贴地飞行”的列车按下“静音键”。
  聚全路之力,汇各方之智。在91公里高铁线路上,京雄城际铁路用多个“首次”的突破,为世界智能高铁树立了新标杆。
  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总书记谆谆叮嘱,念兹在兹。
  建设标准高、工程体量大、施工组织复杂、工期十分紧张……京雄城际铁路建设面临高难度“必答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工程建设增加了一道“附加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李政说。
  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战酷暑,斗严寒,他们昼夜不停、加班加点,增加新的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将原定的流水施工转为平行施工;
  抗疫情,促生产,他们毫不松懈、步履不停,抓好建设工地防疫工作,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正常建设秩序;
  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万众一心、忘我奋斗,义无反顾坚守工程建设现场,用劳动创造幸福、创造光荣。
  2020年4月6日全面恢复施工,8月17日全线轨道铺通,9月17日全线启动联调联试,12月27日高质量开通运营——一张闪亮的中国高铁新名片由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服务国家战略,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区设立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作为支撑北京新两翼展翅高飞的“动脉线”、雄安新区实施千年大计的“起跑线”,京雄城际铁路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老家在雄安,目前在北京工作。之前往返两地要坐3个多小时汽车,现在有了高铁,只要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达,生活幸福感大大提高!”旅客张女士兴奋地说。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雄安新区正式融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京雄城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79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21趟次,有力推动了沿线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风好正是扬帆时,京畿大地起宏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取得丰硕成果,在时代年轮中刻下了浓墨重彩的铁路印记。
  ——路网布局“全面开花”。京广、京沪、京沈、京张等高铁干线和京雄、京津等城际铁路已经建成,北京至唐山、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等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清河站、北京朝阳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丰台站及配套交通枢纽具备开通条件……截至2021年末,京津冀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0725公里,其中高铁2355公里。
  ——“说走就走”成为现实。时速16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着力打造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各类出行需求的客运产品体系,基本形成以京津雄为中心的半小时至一小时生活圈、京津冀城市群一小时至两小时区域交通圈。
  ——客货运输呈现两旺。客运方面,京津冀区域“五纵两横”高速铁路通道主骨架逐步成形,普速列车尤其是公益性“慢火车”用心用情服务百姓出行。货运方面,基本建成以京沪、京九、京广、京包、唐呼等普速铁路主干线为骨架的现代铁路物流网,运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真正实现“人享其行”。安全性更高、舒适性更好的复兴号动车组运行范围不断延展,一体便捷、站城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用,电子客票、“静音车厢”、扫码点餐等便民措施持续推广,以普惠和普遍服务为重点的铁路客运多层次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千年大计,重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殷殷嘱托,铁路答卷。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我们见证,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正在对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一步一个脚印,悄然崛起。
  我们期待,“未来之城”拔节生长,一批又一批铁路人在这片欣欣向荣、万物竞发的热土上接过“接力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新的传奇,创造新的奇迹。
  我们坚信,赶考永远在路上,荣光永远在前方。在新时代的春风中,全路干部职工将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推动铁路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勇担历史使命,勇当开路先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面向未来,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