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与科技部举行会谈
签署“高铁引领”科技攻关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6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一行前往科学技术部,与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就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全面启动CR450科技创新工程国家层面重大科技攻关举行会谈,并签署“高铁引领”科技攻关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陆东福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敬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和领军企业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高速铁路和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高铁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他表示,全面启动CR450科技创新工程国家层面重大科技攻关,是国铁集团和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加快推动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国铁集团将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新的起点,与科技部深化全方面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高铁引领”科研、川藏铁路重大科技攻关、铁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和创新成果,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王志刚对陆东福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一直以来,铁路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民生等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高铁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已成为国家一张亮丽名片。他强调,铁路发展史也是科技发展史,同时代的先进技术总是综合运用于铁路交通。国铁集团作为铁路行业领军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的排头兵,要把更多高新技术运用到铁路建设发展实践中,充分发挥科技对铁路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的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铁科技创新工作寄予了厚望,明确指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决策部署,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与国铁集团的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带动产学研合作,推动交叉学科建设,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深化高铁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不断扩大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努力站在高铁科技创新的前列。
  会谈后,陆东福和王志刚签署《科学技术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引领”科技攻关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科技部党组成员林新,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铁科院集团公司负责同志,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