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5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担当作为、争当先行。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引领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全面系统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结合铁路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增强全面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有力举措,是解决我国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弱项、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铁路规划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铁路特别是高铁世界领跑地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确保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强化铁路规划建设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实现“新基建”与“老基建”融合发展;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项目,同时把握好度;立足铁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科学规划,统筹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做到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分层分类加强铁路规划建设,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各方面作用;突出铁路公共产品的性质,既算经济账,又算政治账、综合账,切实提高重点铁路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效益。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高质量推进沿江沿海沿边、出疆入藏、西部陆海等战略骨干通道尤其是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新藏铁路规划建设和滇藏铁路前期工作。深化铁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优化铁路货运综合枢纽功能,加强大宗货物运输通道建设,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加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及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提升普遍和普惠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为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