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慰问,动员全路干部职工
担当作为 拼搏奉献 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
铁路客流平稳有序,货物运输成绩亮眼,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面对疫情复杂严峻形势和安全生产、运输经营艰巨繁重任务,今年“五一”假期,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各项重点工作,担当作为、拼搏奉献,集中力量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为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4月28日至5月5日,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881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96%;日均装车18.19万车,较去年同期增长6.55%,其中4月29日,国家铁路集装箱装车完成46704车,刷新历史纪录;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475.7万人次。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统一安排,“五一”假期,党组领导同志分别带队,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开展安全督导检查,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4月27日至5月2日,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先后添乘检查郑万高铁襄阳东至万州段开通运营前安全等准备工作和“五一”假期运输安全工作,现场调研川藏铁路工程推进情况。他指出,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五一”假期铁路运输安全、疫情防控、客货运输服务、铁路建设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路各级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担当作为、拼搏奉献,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在川藏铁路施工现场,陆东福详细了解高原不良地质、工程施工进度、设备设施和工艺工法等情况,对川藏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保障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今年是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的第一年,广大铁路建设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大力发扬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精神和作风,深化优化施工组织和建设管理,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管控,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生态环保措施,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
  5月3日至4日,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到沈阳、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调研,添乘检查了京哈高铁、哈牡高铁、沈佳高铁牡佳段、绥佳线、滨北线等,深入沈阳、佳木斯、伊春、绥化、哈尔滨等地区基层站段,了解疫情防控、运输安全、客货经营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越是在困难的条件下,越是要坚定信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确保铁路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要坚守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铁路安全稳定;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以货补客,练好客运提质内功,大力增运增收、提质增效,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多作贡献。
  4月30日,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到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北站检查调研疫情防控、运输安全、客运组织以及党建工作等情况,叮嘱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职工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为实现上半年工作目标创造良好条件。假日期间,他还就做好配合中央巡视工作作了进一步的研究安排。
  4月27日至5月2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添乘检查郑万高铁襄阳东至万州段,到成都、昆明、南宁局集团公司调研,督促相关单位精准做好站车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提高编组站作业效率、技术站服务中间站能力以及集装箱空箱利用率;持续加大中老铁路货运组织力度,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质量,为货运增运增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4日至5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调研,深入和若铁路察看风沙防护工程进展情况,添乘新型列控系统试验列车,指导开展综合试验,检查部分车站新型列控设备,叮嘱相关单位聚焦建设普速铁路精品示范线工程,高质量推进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和若铁路建设成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团结路。
  5月3日至5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到上海、南昌、广州局集团公司,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多元经营等工作,督促机务、站车保洁、房建公寓等单位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统筹推进以货补客、客运复苏、站车商业开发等工作;抓好职工安全教育,盯控防洪、集中修等关键环节,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通畅。
  4月29日至5月1日,国铁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到济南局集团公司,检查调研车辆防溜管理、防洪准备、公寓标准化建设、海铁联运、路外环境整治等情况,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超前谋划铁路防洪工作,备足抢险物资,做到应急有备;加强对安全专项整治工程的调研论证,确保依法合规高质量推进。
  4月27日至29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添乘检查郑万高铁襄阳东至万州段,到成都、广州局集团公司以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调研,叮嘱相关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优化人力、物力等资源配置,为打好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提供保障。
  4月27日至5月2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建军到川藏铁路施工现场检查,激励参建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今年建设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探索运用新装备新工艺,着力破解不良地质难题,为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提供强力保证。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等分别对南昌、乌鲁木齐、广州、成都、上海、兰州、南宁局集团公司和青藏集团公司等进行检查调研,传达国铁集团党组关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慰问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对做好节日期间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五一”假期,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以及站段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示范带头,深入管内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运输安全、客货运输、设备设施检修养护、防洪防汛、应急处置等工作,带领广大职工拼搏奉献,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上海、沈阳局集团公司优化列车运行径路,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等站车防控措施。成都、南昌局集团公司扎实开展防洪大检查,抓紧推进防洪预防工程,打好防洪防汛主动仗。太原、兰州局集团公司坚持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推进,结合季节性安全特点和事故教训,落实保留列车防溜、防火等安全措施。呼和浩特、西安局集团公司用好唐包、浩吉等主要货运通道和繁忙干线能力,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对防疫物资以及电煤、化肥、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实行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卸车。哈尔滨、乌鲁木齐、昆明、南宁局集团公司补强国际联运薄弱环节,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铁水联运班列运输。济南局集团公司调集人力、物力等资源向货运系统集中,全力开展货运增运增收攻坚战。北京、广州局集团公司实施“一日一图”,动态调整运力安排,制定更加灵活的列车开行方案和快速响应机制。武汉、郑州局集团公司盯控安全关键环节,做好郑万高铁襄阳东至万州段、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等新线开通运营准备工作。青藏集团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受理重点旅客预约,提供协助乘降、便利出站等贴心服务,赢得广泛好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