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

  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履职担当、真抓实干,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两个大局”,结合学习领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围绕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5个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实践性,深刻领会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历程和丰硕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加自觉地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领导人员、优秀中青年干部和青年理论骨干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加强面向一线职工的理论学习宣传,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指示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和货畅其流新需要。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进一步解决好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西部边疆铁路网“留白”太大的问题。持续深化“三大举措”,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全面提升铁路客货运输供给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准确认识和把握铁路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铁路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的指示要求,更好地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确定工作思路、安排部署工作,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铁路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守国家铁路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科学把握时、度、效,及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具体举措,稳扎稳打统筹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支撑保障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指示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清醒认识为人民执政、为人民用权、为人民谋利这个根本问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监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指示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持续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