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5 【字体:

  1月14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对统筹做好春运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路各级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打好开年第一仗,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局长郑海洋对做好春运治安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年铁路春运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全路要充分认清2022年铁路春运工作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多重考验,主要是铁路防疫有成效,但春运期间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铁路安全工作有基础,但春运安全稳定面临多重风险挑战;运输能力有保障,但春运期间统筹实现客货双赢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从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物资装备上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进入春运状态。
  会议强调,全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按照统筹安全和发展的总要求,结合铁路春运工作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统筹客运和货运、统筹维护正常秩序和快速应急处置,确保完成党组确定的春运工作目标,实现今年工作“开门红”。
  要从严从紧抓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属地为主,切实履行铁路疫情防控责任,牢牢守住站车疫情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铁路内部疫情防控,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水平,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链条。
  要确保铁路春运安全。始终把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严卡控安全关键,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做好应对非正常情况的应急准备,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可预见和难以预见、常规和非常规、设施设备和人员管理、软件和硬件等方面的风险挑战,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北京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集中精力做好京张高铁安全保障、运营服务、技术保障等相关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运输保障精准可靠、服务优质高效、疫情防控严密无死角,向中外运动员和广大宾客、旅客展示中国铁路形象。
  要满足人民群众春运出行需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带来的客流变化,统筹用好新线和既有线、高铁与普铁资源,确保铁路干线畅通,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有序做好售票组织工作,着力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要推动铁路货运增运增收。继续把以货补客作为今年运输经营的大格局,抓住当前铁路货运需求旺盛的契机,在加强货源组织、强化市场营销、提高装卸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稳定货运装车总量,全力抓好电煤、节日物资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高质量开好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以及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努力实现增运增收。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凝聚保障春运的强大合力。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和机关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单位加强检查督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运输站段要科学合理组织干部分线分片包保,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盯控和指导。各级干部要站在防疫和春运第一线,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加强工作统筹,合理摆布力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示范带动广大职工为春运拼搏奉献。各级党工团组织要聚焦春运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奋战春运、服务冬奥的强大合力。各级宣传部门要精心做好春运宣传工作,突出展示新时代铁路人奋战春运的新风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用心用情做好送温暖、走访慰问等后勤保障工作,关心关爱因疫情防控需要集中管理的职工。要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铁路队伍稳定。
  会上,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成都、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和北京铁路公安局7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有关部门、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信息公司、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各铁路公安局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