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两国举行铁路运输协议签署仪式

 陆东福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万沙瓦·西潘敦出席并签署协议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12月1日下午,中老两国铁路运输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北京、老挝万象举行,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万沙瓦·西潘敦共同出席签署仪式,并签署相关协议。
  陆东福对中老铁路即将全线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祝贺,向万沙瓦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对中老铁路建设和运营准备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在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切关怀、亲自推动下,经过双方铁路部门5年多的共同努力,中老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圆满完成,已完全具备依法合规开通运营条件。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相信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双方铁路部门聚焦管好用好中老铁路,积极履职尽责,一定能取得运输经营新业绩。他强调,中老铁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是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将使中老两国基础设施“硬联通”迈出历史性步伐,也将为规则标准“软联通”、中老人民“心联通”提供重要支撑。中老双方共同签署中老两国铁路运输协议,将为中老铁路实现跨境运输提供可靠法律保障,也标志着中老铁路从建设阶段转向运营阶段。中国铁路将高举中老友谊旗帜,与老方真诚相待、友好合作,抓好老方铁路员工的培训和传帮带,促进中老铁路可持续运营。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工作,提高国际联运服务品质,积极拓展沿线综合经营开发,纵深推进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建设,充分发挥中老铁路对东南亚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区域互联互通,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
  万沙瓦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大力支持中老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中老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重大工程。在中老双方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铁路建设者奋力拼搏,中老铁路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这条期盼已久的铁路即将于12月3日开通运营。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中老铁路作为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标志性项目,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通车将实现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夙愿,为造福老挝人民、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他表示,双方共同签署中老两国铁路运输协议,将为顺利开展中老两国铁路跨境运输提供有力依据,对于进一步便利中老两国交流往来、加深彼此友谊、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老方将以此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铁路的交流合作,全力抓好后续工作,尽快推动协议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陆东福与万沙瓦共同签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关于国境铁路协议》,并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关于铁路货物联运协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关于铁路旅客联运协议》。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