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11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和在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讲话中肯定铁路相关工作和事项,体现了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和发挥的积极作用,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和面临的形势,增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8年来已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成就。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同时又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按照“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的要求,积极应对挑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要求,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是优先建设的领域。要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铁路互联互通,科学有序推进跨境铁路通道境内段规划建设,不断完善通道布局,提升通道质量。要按照打造优质标志性工程的要求,全力建设好中老铁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和雅万高铁“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形成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要着眼于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打造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国际联运品牌,用好中老昆万铁路运输大通道,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完善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有关的各类风险防控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境外铁路项目全天候风险预警评估机制,尤其要针对中老铁路开通在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顺利实现由建设阶段向运营阶段转变。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境外项目实施,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境外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要教育引导境外铁路企业和职工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多做与共建国家民众“心联通”的工作。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廉洁之路建设,强化日常警示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加强审计监督,督促参建各方和人员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自觉防范廉洁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声誉和中国铁路的形象。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借助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和境外铁路建设项目,讲好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中国铁路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