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动金秋 铁路元素闪耀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1-09-12 【字体:


“京和号”旅游专列体现铁路旅游扶贫成果。图为观众在“京和号”模拟驾驶舱前合影留念。

参观者坐上CR400AF型复兴号模拟驾驶台,过了一把高铁司机瘾。

“动姐带你去旅行”官方抖音号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开展文创产品促销活动。

“铁潮”文创产品引来参观者驻足。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9月的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万众期待中悄然走来。
  服贸会和广交会、进博会一同构成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平台,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和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窗口。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彰显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的大国担当。
  此次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立“双场馆”,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共赴盛会,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和行业会议各有侧重……今年的服贸会创新多多、亮点纷呈。“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无论在哪个场馆,这一主题都得以鲜明体现。
  守护全球自然生态的AI智能系统、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的“数字故宫”……在国家会议中心,人们自豪于泱泱大国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成就,切身感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服务带给生活的变化和惊喜,充分领略“中国服务”走出去的独特魅力。
  对比于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的“高大上”,首钢园区的专题展则更接地气。
  蓝天白云下,服贸会标志格外醒目,锈迹斑斑的熄焦塔和崭新的服贸场馆隔空对话——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融合。
  15个展厅、13个钢结构展馆、2个大型膜结构开放式展馆,承办了此次服贸会包括文旅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在内的8大专题展。阳光照耀下,百年老厂区的使命有了新的注解。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展位亮相本届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运输服务展区,推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高速货运动车组”“新型物流装备和解决方案”三个板块,集中展示中国中车服务国家战略、建设智慧物流体系、服务百姓所开发的货运产品和解决方案。
  文旅服务专题展中,铁路元素、铁路品牌妥妥成为吸睛点。
  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展位上,王阿姨和姐妹们流连忘返。呆萌可爱的“复兴娃”手办、袖珍精致的城市徽章、印有复兴号标识的行李箱……她们扫描二维码一口气下单了好几个。
  240款“铁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工作人员热情介绍,“动姐带你去旅行”官方抖音号正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开展促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铁潮”文创由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打造。目前,“铁潮”文创在线上平台约有2000万“粉丝”关注。线下,“铁潮”文创产品已经进入广西南宁、柳州、桂林、玉林4个火车站,方便旅客候车时挑选购买。
  中国铁道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博物馆立足丰富的馆藏文物及铁路特色文化资源,与社会专业团队强强联合,秉承“让文物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设计推出文创产品,多渠道推广,有效传播了中国铁路特色历史文化。
  南宁局集团公司“铁潮”品牌设计师朱望汐介绍说,设计团队在创作的时候,深入发掘中国铁路历史内涵与现代意义,紧跟时尚潮流,将铁路老火车头、高铁动车等铁路标志性元素融入“国潮”风格之中,让铁路与潮流、情怀与时尚完美结合。
  “铁味”十足的不仅有文创产品,“京和号”“京藏号”旅游专列也开进服贸会。人们通过模型、展板,进一步了解了铁路旅游扶贫成果,期待坐着火车“快旅慢游”逛神州。“京和号”是北京援疆工作的重要成果。近年来,铁路通过“旅游+扶贫”模式,有效拉动了偏远地区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北京文化旅游区域合作支援帮扶”展区,很多人都争相过一把高铁司机瘾。来自丰台某小学的二年级学生许乐坐上CR400AF型复兴号模拟驾驶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鸣笛、撒砂、制动等操作,不亦乐乎。他对操控台上的各种按钮特别好奇,不停向工作人员发问。看着前面的电子屏幕,从北京北站出发,一路穿越楼群、大桥、田野,最终抵达张家口,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
  “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坐着高铁去看北京冬奥会了。”这不仅是许乐的期待,也是很多人的期待!
  本文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佟一博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