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赴国铁集团专题宣讲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10 【字体:

  草木生发,春意盎然,处处迸发着生机和活力。
  4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来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为全路3万多名党员、干部代表作题为《战略视角中的中共百年奋斗历程》专题宣讲报告。
  8时30分,国铁集团机关大礼堂主会场内座无虚席,宣讲报告会准时开始。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张宏志以战略视角,从八个历史节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台上,专题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主会场和分会场内,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要坚持做到以学促行、学以致用,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专题宣讲在国铁集团机关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刘大富深有感触:“要牢记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当前,中央部署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结合铁路实际,积极做好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相关工作,进一步释放改革发展的红利。”
  国铁集团客运部李辰中表示:“现场聆听了专题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旅客为中心,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大力推进落实国铁集团党组‘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深化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国铁集团货运部肖睿认为,专题宣讲为学习党史提供了全新的视野,要以学促行、学以致用。结合货运工作实际,他说:“要巩固扩大运输结构调整成果,更好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发展,主动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多式联运发展质量,提升营销服务质量,积极为货主办好事、办实事。”
  “今天的专题宣讲,更坚定了我投身铁路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决心。”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建设者,要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聚焦“5+3”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
  “CR450科技创新工程”团队青年技术骨干、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李元轩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将结合具体研发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做好研发工作,全力打好创新攻坚战。”
  主题宣讲结束后,张宏志一行来到“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参观。“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号”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奋斗历程。看着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张张历史图片,张宏志表示,“毛泽东号”精神是铁路的宝贵财富,要传承好这一红色基因,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从“毛泽东号”联系到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张宏志给予充分肯定:“现在人民群众对高铁的信任度很高。铁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勇担使命,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得知中央宣讲团到来,“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早早来到“毛泽东号”机车广场等候,期待和张宏志交流思想感悟。对于大家的困惑和疑问,张宏志也一一耐心解答。
  “作为一线班组党支部,如何更好地弘扬‘毛泽东号’精神?”首先发问的是王振强。张宏志答道:“‘毛泽东号’精神充分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优秀品质。要深刻理解这一精神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要把握好它的思想核心。”张宏志认为,这一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要义是先锋,工人阶级要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始终发扬火车头精神、发挥火车头作用。
  “怎样提高对错误党史观的辨别力?”丰台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褚亚东接着发问。张宏志解答道:“我们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用西方价值观念判断中国革命历史,要从中国人民几十年来命运发生的巨大改变来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能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成熟之处来比照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和发展过程,要看事物本质、看未来发展。不能把我们在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付出的代价归咎于制度本身,要分清党史中的支流和主流,要尊重前人付出的辛苦。”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更好地汲取智慧、凝聚力量?”针对丰台机务段党委副书记梁子相提出的问题,张宏志给出答案:“要通过学党史,弘扬我们党的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担当精神、务实精神,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作用。”
  张宏志的解答精准到位,现场氛围热烈,面对面、接地气的互动交流,让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对如何学好党史、如何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最后,张宏志讲道:“我们党之所以永葆活力,就是始终把握了天时地利人和,始终站在人民的一边,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凡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都是符合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他十分认同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指出铁路具有光荣传统,铁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继承好、发扬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
  参观交流结束后,张宏志一行和机车组成员在“毛泽东号”机车前合影留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