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季节性特点推进路外安全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为巩固高铁、普铁外部环境治理成果,标本兼治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路外安全隐患防范整治,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近年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春季大风天气多发,沿线群众使用的防尘网、遮阳网等轻飘物易造成安全隐患。国铁集团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紧扣季节性安全隐患特点,对铁路沿线防尘网、塑料棚、违章建筑等进行排查、加固、拆除,通过添乘机车巡视、徒步巡查等方式,对路外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一处一档”原则建立路外安全隐患问题库,动态更新隐患信息,限期销号处理。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等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大路外安全宣传力度,推动铁路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增强铁路沿线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安全情况,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同维护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
  国铁集团要求各级负有铁路线路巡查巡防、护路联防责任的部门和单位以非封闭区段为重点,加强线路巡视检查,发现闲杂人员、机动(非机动)车非法上道等问题时,主动采取劝阻、驱离等措施,并通知公安部门和邻近车站及时处置,对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行为依法处置。
  各工务、房建等安全防护设备管理单位要加强封闭线路特别是高铁和动车组走行径路的日常巡查,强化安全防护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发现防护栅栏、限高架等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破损失效的,要及时修缮补强。
  各相关单位要以通行公交、通勤、通学等大客车的道口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道口设备设施达标补强,确保状态良好;对有人看守道口和监护道口,要做好作业人员应急培训,发现险情及时果断拦停列车,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