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原 铁龙飞驰气象新

——铁路助力内蒙古各族群众共创幸福生活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11 【字体:



  8月的大草原,正是花香草茂。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搭乘“慢火车”往返于二连浩特至楚鲁图间,干着放牧的职业,这是巴特尔最惬意的生活。家住二连浩特的巴特尔应聘到离家百公里外的楚鲁图牧区放羊,“慢火车”成了他上下班的“专车”。提起这趟“慢火车”,巴特尔打开了话匣子:“这趟车是我们牧民的‘草原公交车’。我们手机里都存着列车员的电话,只要有需要,列车员还会帮我们从二连浩特或呼和浩特带药和菜。”
  在乌兰察布草原上,兴和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福柱对铁路的“慢”与“快”有着新的理解:“铁路在草原上开行‘慢火车’,是运输扶贫;去年底开通的张呼高铁纵贯兴和县,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是旅游扶贫;铁路到兴和县二号村定点扶贫,是产业扶贫……致富路上,火车拉着草原各族儿女一路欢歌奔小康,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快——复兴号助草原发展驶入快车道
  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殷殷嘱托。
  2019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运营的张呼高铁与同日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一起,架起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大通道。至此,草原开启经济腾飞的新征程。
  内蒙古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地域辽阔。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顶起了西北、华北、东北国家高速铁路网骨架的重要一环。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一起,加快内蒙古“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全方位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也让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经济圈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草原高铁建设始终牵动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心,路地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研究内蒙古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并亲赴高铁建设工地调研指导。张呼高铁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组织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全线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和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综合优化调整,确保了内蒙古首条高铁顺利开通运营。张呼高铁去年底开通至今,随着盛夏草原旅游的快速升温,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日均旅客发送量环比呈现快速上升势头,进京高铁列车上座率超过70%,呼和浩特、包头和乌兰察布三地与北京间的高铁列车达到每日52趟。
  今年6月30日,位于内蒙古东部的喀赤高铁开通运营,首趟赤峰至沈阳的G8382/8379次列车鸣响风笛,标志着内蒙古东部与辽西北山区携手连入全国铁路网。
  7月28日,国铁集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并印发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集宁至大同段初步设计,集大原高铁全线具备了建设条件。集大原高铁集宁至大同段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通过太原、郑州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与全国高铁网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规划建设的包头至银川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各盟市间的高铁联通并融入国家高铁网。
  如今,开通的、在建的、规划的一条条高铁,将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织就新的高铁路网,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一趟趟飞驰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高铁列车,正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慢——“慢火车”让边疆生活甜蜜如歌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非常受牧民欢迎的还有站站停、票价低的“慢火车”,牧民们称其为“我们的慢火车”。
  二连开往呼和浩特的6858次列车全程运行491公里,途停27个车站,穿越内蒙古卓资县、察哈尔右翼前旗、四子王旗、苏尼特右旗等农牧区,平均开行十几公里就要停靠一次,有些小站一天只有几个人上下车。无论人多人少,火车每日都准时停靠在站台边,静静等候着草原上的牧民。“慢火车”是牧民的求学车、求医车、赶集车……很多牧民,列车员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坐得多了,也成了熟人,上车总要问上一声“又去二连买菜去”“又去赛汉塔拉看病去”,言语间,如亲人般亲切。
  “慢火车”沿线购物不便,列车员常担起义务“采购员”“快递员”的职责。他们自购图书,为牧民孩子建起助学书屋。考虑到蒙古族旅客多,他们在车上配备蒙文报纸、杂志。牧民求医问路,他们制作寻医指南,配有医疗药箱。旅客进城赶集购物袋易破损,车上配有大针、麻绳、捆绑绳、编织袋等物品……6858次列车开行28年来,铺就了一条铁路与牧民的连心路。
  从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亚麻雷克三大沙漠边缘驶过,有600多公里属于无人区。在阿拉善盟广袤的戈壁上,有一趟“孤独”的列车——临河—额济纳—马鬃山的57031/57032次路用通勤列车。这趟列车并不运送旅客,而是承担着接送沿线职工上下班、送水、送菜、送生活保障用品等特殊任务。
  聊起这趟“慢火车”与部队结下的鱼水情,临策运输部路用列车长张孟河有说不完的故事。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由于地处边远地区,连队官兵休假、疗养都需乘汽车到额济纳站乘火车。乘汽车一来等待时间长,二来路途颠簸,很不方便。不光官兵出行难,军嫂来部队探亲也难。知晓这件事后,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让部队官兵免费搭乘这趟“慢火车”。每当列车停靠在沿途各小站发放水、菜等补给品时,部队官兵总是第一时间搭把手,抢着从车上往下扛……寒来暑往,戈壁深处的“慢火车”上,演奏着一曲曲军民鱼水情的动人乐章。
  “慢火车”让边疆深处的生活甜如歌。
  美——“产业扶贫”让贫困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晌午时分,内蒙古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的村民赵淑芳赶着50只羊回了家。赵淑芳家的电视屏幕连上了村道对面、百米外的羊圈和牛圈的4个监控摄像头。赵淑芳的丈夫王六换指着电视屏幕的监控画面,给笔者一处处介绍羊圈和牛圈的安保重点。他还掏出手机骄傲地说:“我把这些监控画面连到手机,到哪里都能随时对羊圈和牛圈实时监控。我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如今脱贫奔了小康,得好好感谢铁路人的帮扶。”
  赵淑芳和王六换是2014年确定的贫困户。当时家里有两个读书的孩子,王六换又出了车祸,还做了3次手术,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的铁路扶贫工作队进了村。在扶志与扶智的助力下,王六换脱贫的信心倍增,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到城里就读高中,日子开始过得有声有色。在铁路的帮助下,赵淑芳和王六换大力搞养殖,2018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2019年达到6万元。
  像这样的脱贫故事还有很多。71岁的村民李逵是名副其实的“大龄”羊倌儿。聊起“铁路干部来扶贫”,李逵说出了乡亲们的心里话:“前些年,铁路帮我们村改造危房,让村民搬进了新家,还打了村里的第一口深井,让村民饮水有了保障,后又建起综合饲料加工厂和肥羊、基础母羊养殖基地,通过合作经营和承包经营的模式让村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5万多元。铁路人做的都是实在事儿。”李逵上山放羊的时候,老伴儿就在家照看羊羔。去年,李逵家卖了11只小羊羔,收入近1万元。老两口盘算,今年生下的羊羔比去年多,收入肯定会更多。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村)是以农业为主、农牧业结合的嘎查,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嘎查,有贫困户62户176人。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铁路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大力宣传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制订脱贫计划,选准发展路子,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力度,使当地形成了以养牛为特色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铁路部门累计投入各项扶贫资金420余万元,2017年底,南白音套海嘎查整体脱贫。曾经的贫困户白宝山说:“今年除去已卖掉的8头牛,我家牛棚目前仍存栏15头牛,价值30万元左右。女儿今年高考,上大学的学费一点儿也不愁。”
  在草原铁路的帮扶下,一项项产业扶贫举措让贫困村的农牧民日子越过越美,越过越红火。据统计,过去5年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先后肩负起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富贵村138户32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兴和县二号村39户9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兴安盟科右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63户180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的扶贫工作……在铁路人的努力下,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相继脱贫摘帽。如今,该局集团公司党委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继续把重点放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携手广大农牧民朝着更美好的生活前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