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集装箱运输快速发展 装车刷新历史纪录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

  5月以来,铁路集装箱装车稳步增长。截至20日,全路5月集装箱装车日均完成28912车,同比增加5887车、增长25.6%,其中5月15日集装箱装车完成32004车,刷新历史纪录。
  铁路部门充分认清未来铁路货运向集装化发展的客观趋势,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在稳定大宗货物运输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集装箱运输,加快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为货运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铁路积极推进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推广应用35吨系列内陆宽体箱,推进装备升级换代,提高铁路运输效益,针对没有专用线的大宗货物,完善敞顶箱集疏运体系,重点开发跨铁路局集团公司项目,组织开行循环班列;针对白货运输,开行20英尺通用箱和40英尺、45英尺通用箱班列;针对特种货物,推进冷藏箱、液体罐、水泥罐、沥青罐、卷钢箱等运输。同时,铁路部门完善集装箱运输网络,扩大办理站覆盖范围,探索建设自动化集装箱场站,鼓励共享挂车等新业态在货场落地。
  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合计开行3833列,同比增长11%。铁路扩大与船公司、港口和物流企业的合作,提高铁路集疏港比例,合力打造青岛港、宁波舟山港等百万标箱级海铁联运标杆港口,开展箱源互使、场站共用、信息共享、价格共商,探索海铁联运一单制,在铁路货场建设还箱点,大力发展铁路箱下水业务,合资组建铁水联运经营公司;构建由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海铁联运班列构成的“一带一路”运输班列产品,发挥铁路优势,分流“翻坝”运量,优化开行沿江班列,扩大内陆班列开行数量,更好地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全路今年集装箱日均装车25464车,同比增加4099车、增长19.2%。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