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磨难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05 【字体:

  铁路干部职工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风笛声声寄哀思,情深切切久回肠。4月4日这一天,山河呜咽,举国同悲。万里铁道线上,全路干部职工以各种方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悼念。悼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让我们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挺起钢铁脊梁,化悲痛为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武汉 4月4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各单位下半旗志哀,表达对烈士和逝者的哀悼和追思。10时整,各车站、机务段停靠列车及线上运行列车鸣笛志哀,全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默哀3分钟。
  10时整,停靠在武汉站内的动车组列车同时鸣笛,笛声回荡在武汉站内外。武汉站东进站口处,“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集体肃立默哀。出站的旅客纷纷停下脚步,加入哀悼行列。
  疫情发生后,全国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抗疫一线,各地救援物资源源不断驰援湖北。武汉局集团公司发挥运输优势,为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高效、安全的运输保障。
  10时整,武汉动车段存车场内,列车笛声长鸣,庄严肃穆的风笛声响彻云天。职工们列队守候在动车组列车旁,低头默哀,悼念烈士和逝者。
  复兴号列车上,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乘务组列车员为武汉即将全面恢复客运作准备。10时整,她们捧起亲手折好的白色纸花和千纸鹤,肃穆默哀,缅怀同胞。
  “致敬英雄,追思逝者,武汉人民挺过来了!我会以感恩的心和昂扬的斗志去工作!”“凤舞楚天”乘务组列车长周杰说道。
  北京 4月4日上午,北京站站前广场下半旗志哀。
  10时,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石家庄站等车站安静下来。180秒,哀思充满心间。车站售票员集体起立,客运员、安检员和公安民警脱帽肃立,准备乘车和即将出站的旅客停下了匆匆的脚步,肃立默哀,表达对烈士和逝者的深切悼念和追思。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列车风笛长鸣。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干部职工默哀,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说:“逝者安息、生者奋进!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毛泽东号’从来没有缺席。未来,我们要用高度责任心、严明责任制、过硬基本功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从磨难中汲取奋斗力量。”
  当天,北京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自发开展“线上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祭拜英烈和逝者。
  “没有轰轰烈烈的语言,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烈士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传承他们的精神,为铁路发展贡献力量。”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贵阳五组G81次列车长王宝强说。
  哈尔滨 4月4日,在哈尔滨机务段整备场,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铁牛号”机车组成员将国旗升至旗杆顶部,随后又下半旗。10时整,“铁牛号”机车拉响风笛,司机长纪鹏和机组成员列队脱帽、低头默哀。现场近百名干部职工低头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为国分忧、艰苦奋斗’是‘铁牛号’精神的内核,我们要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学习,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增运增收的主战场上当先锋、展作为。”当天,司机长纪鹏道出了全体机车组成员的心声。
  清明节前夕,“铁牛号”机车组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出“文明祭扫、低碳清明”的倡议,带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网上祭奠、植树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沈阳 4月4日10时,值乘G1293/1296次列车的大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李吉刚刚完成标准化作业开车准备,鸣笛3分钟。
  10时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山海关、通辽等直属站,沈阳、锦州等电务段,沈阳、白城、通辽等机务段,白城、大连等供电段,锦州、吉林等车务段,吉林、大连等工务段,长春车辆段、沈阳动车段等单位拉响防空警报,各车间和班组职工集体默哀;外出作业的火车、汽车持续鸣笛3分钟;现场作业人员停止作业、集中哀悼。随后,沈阳、锦州、大连等车务段,沈阳、吉林、大连、锦州等客运段以及长春北站团委组织青年团员朗诵缅怀抗疫英雄的诗歌,表达缅怀之情。
  太原 4月4日10时,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600多台机车风笛长鸣,太原站、太原南站、大同南站等104个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以及候车旅客集体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旅客服务,是对烈士的最好缅怀。”太原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李静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及时运送了一批批援鄂医务工作者,也转送了一些发热旅客。我们一起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旅客出行逐渐恢复正常,我们要继续做好客运服务,把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
  “最美铁路人”、大秦铁路重载司机景生启说:“致敬英雄,缅怀逝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是新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我们将继承烈士遗志,安全正点、多拉快跑,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铁路人的力量。”
  郑州 4月4日10时,在郑州机务段“二七”浮雕墙前,伴随着鸣响的防空警报声和火车的风笛声,18名职工摘下工作帽,低头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郑州北站上发场的防空警报点是河南省郑州市的重点鸣放点之一。该局集团公司提前组织人员对防空警报设备的供电系统、信号控制系统、信号发送系统和扬声装置等进行了全面检测和试验,对警报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防空警报设备正常鸣响。郑州、洛阳、新乡机务段统一部署,在4月4日10时鸣响火车风笛;管内各单位以车间班组为单位,采用分散或集中等形式,自发开展3分钟默哀活动。
  10时整,郑州客运段担当的K1240次列车车厢里,列车长刘军带领乘务员组织列车上的500余名旅客以集体默哀的方式,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南宁 暮春时节,广西北海细雨绵绵。4月4日9时50分,北海站站前广场上,来往的旅客戴着口罩,提着行李,向进站口走去。广场升旗台上,国旗下半旗;升旗台下,北海站休班职工早已整齐列队,等待一场庄严肃穆的哀悼活动。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请各位旅客与我站工作人员一同默哀。”突然响起的综控广播,打破了候车室的宁静。10时整,防空警报拉响,候车厅、站台、出站口的职工们与旅客们默默低头,庄重志哀。凭祥站职工及旅客,公安边检、防疫部门人员面向国旗伫立默哀;南宁机务段存车场内所有作业暂停,机务人员站立在机车两侧,机车鸣笛;在北京开往南宁的T289次列车上,火车前方到站武汉,多名旅客不禁低头流泪……
  “上车前,我特意带孩子来参加缅怀英雄的活动,希望能给他上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凭祥站站前广场,一位妈妈说。“那些逝去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放弃休班计划的北海站党员职工邹雪梅说。
  成都 4月4日10时整,城区上空防空警报长鸣,成都机务段客机所整备场内,各种型号的机车整齐鸣笛,车下整备场当班职工、火车司机脱帽肃立,低头志哀。
  10时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带领15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庄重肃穆列队,站在机关大楼前进行默哀;成都东站成贵场、西成场停靠的动车组列车准时鸣响风笛,站台、候车厅内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全体脱帽,和候车旅客一道肃立志哀;安顺、清镇、毕节东等沿线车站货场内,忙碌的挖掘机、装载机全部停止作业并鸣笛,装卸人员、货主代表、铁路职工共同举行悼念活动。
  开往重庆北的G8501次列车驶出成都东站,风笛长鸣,车厢内肃穆庄重,乘车旅客在重庆客运段乘务员的倡议下放下了手中的刊物、手机、平板电脑,与列车工作人员一道,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
  昆明 “呜……”“全体起立,默哀3分钟!”4月4日10时整,随着一阵防空警报鸣响,昆明机务段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几十名值班人员脱帽默哀。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昆明机务段下半旗志哀,全段干部职工肃立默哀。在整备场、检修库房、车站等地,所有机车同时鸣笛,告慰英灵。
  该段组织当班职工集体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的先进事迹,传承先烈无私无畏精神,鼓舞干部职工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能在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与这些烈士们作出的努力和牺牲分不开,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我一定要秉承他们的遗志,立足岗位开好车。”当天哀悼活动结束后,机车乘务员钟伟说。
  兰州 4月4日10时,山川回响,大河悲鸣。此时,即将始发的兰州至张掖的Z6207次列车已经放行完毕。随着一声长长的风笛鸣响,在车门口立岗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党员乘务员杨建斌摘下帽子,低头默哀。
  此时,从黄河岸边到嘉峪雄关,从贺兰山下到六盘山麓,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机车鸣响风笛,各单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下半旗,干部职工暂时放下手里的工作低头默哀。
  兰州局集团公司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主题团课等形式组织党团员认真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的先进事迹,用心感悟英雄精神。广大干部职工自发开展“线上祭英烈”网络祭祀主题活动,瞻仰烈士生平事迹,祭拜英烈、为英烈献花,汲取榜样力量,为铁路运输安全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 “呜……”4月4日10时整,阿拉山口国境站防空警报鸣响,站场响起了机车风笛声。正在站内停车的6名调车机车司机立刻拉响风笛,起立默哀。当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均下半旗志哀。
  阿拉山口国境站团委组织团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祭奠。职工登录中华英烈网,进行祭奠、献花,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以“云祭扫”方式寄托哀思。阿拉山口国境站运转车间主任孙德敬说:“现在,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欧班列开行势头越来越好,我们会全力以赴开好中欧班列。”
  清明时节雨纷纷,当天,霍尔果斯国境站下起了小雨。“在全国性哀悼活动中,霍尔果斯国境站下半旗志哀、集体默哀、网上祭奠,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进行了祭奠和哀悼。抗击疫情、保障运输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出国车机车司机实施集中管理,运输组织上精准调度指挥,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稳步推进运输生产,努力争取今年运量新突破。”霍尔果斯国境站运转车间主任张新全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