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北铁路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提速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

发布时间:2019-12-14 【字体:

  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施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北铁路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提速电气化改造工程于11月29日完工,线路允许速度由以前的每小时120公里提高至现在的每小时160公里,为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提供了保证。
  奎北铁路奎屯至克拉玛依段位于新疆北部,地处天山山脉北坡准噶尔盆地西缘,主要经过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塔城地区乌苏县和克拉玛依市辖区。线路南起奎屯市,途经130团场、129团场(五五)等地,北接石油重镇克拉玛依市。奎北铁路和精伊霍铁路构成了兰新铁路北疆段的两翼,是北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当地交通条件,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促进北疆地区石油石化发展以及推进北疆地区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施普速铁路提速改造,利用改造提速后铁路开行城际列车,对于实现新型“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城镇化战略,改变和引导区域发展形态,使城市沿城际铁路走廊轴向伸展与协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奎屯至克拉玛依段线路于2009年12月开通运营,线路允许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此次改造的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提速电气化工程,将142.62公里正线钢轨由既有的每米50公斤普通有缝线路,换铺为每米60公斤跨区间无缝线路,正线更换提速道岔31组,新建接触网227公里。
  据悉,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是既有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施工安全要求非常高、技术新、专业技术性强,还存在着既有线路运营繁忙、行车干扰较为严重等一系列困难。为了早日将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施工中,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利用“天窗”时间集中、平行作业,尽量减少封闭要点的次数,采用全线同时开工一次建成的施工方法,将施工计划编制到天,倒排工期,工务、供电、电务等多工种交织,协同配合“大兵团”作业,高峰期各专业施工人员达到2000人。经过118天的奋战,作业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了提速电气化改造工程。
  奎屯至克拉玛依段提速电气化改造,提高了沿线区域的可达性,缩短了居民的出行时间,大大减少交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将极大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推动沿线区域住宅开发和商业企业的增加,对沿线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奎屯至克拉玛依段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与兰新铁路共同构成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交通走廊,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