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12月1日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以下简称郑渝高铁郑襄段)将于12月1日开通运营,郑州至襄阳、南阳、平顶山之间分别1小时45分、1小时9分、47分钟可达,河南与湖北西北部地区形成高速铁路客运通道。
  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郑州至襄阳段全长389公里,从郑州东站引出,向西南经许昌、平顶山、南阳,经邓州进入湖北省境内,终到襄阳,共设郑州东、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襄阳东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 
  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该高铁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目前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后,将大大压缩郑州、平顶山、南阳、襄阳等河南、湖北西北部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旅游资源开发,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西部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全线建成开通后,西南方向经重庆枢纽与成都至重庆高铁、重庆至贵阳铁路、拟建重庆至昆明铁路相连,东北方向经郑州枢纽与北京至广州高铁、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铁相连,形成一条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进出川渝地区运输能力、缓解“蜀道难”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襄阳至万州段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铁路部门将于11月29日12时开始发售郑渝高铁郑襄段动车组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