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开启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9-10-04 【字体:

  这条高速铁路,不仅成为我国一张亮丽的名片,而且也显现出了巨大的综合效应——京津城际铁路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正在转化为环渤海经济圈的“融合速度”。

  2008年8月1日,注定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一个特别的日子。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乘坐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前行,是一种驭风飞翔、贴地飞行的感受。”很多旅客在乘坐时发出这样的慨叹。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依靠“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京津城际铁路,京津两地居民工作和生活的范围逐步扩大,异地就业、异地置业、异地消费的现象日益增多,双城记升级为同城记。

  “我家住在天津站附近,2015年毕业后在北京马家堡附近上班,每天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往返于两地。”常年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的旅客房京运对记者说,“天津到北京只需30分钟,太快了,5分钟一趟,太方便了。”

  这条高速铁路,不仅成为我国一张亮丽的名片,而且也显现出了巨大的综合效应——京津城际铁路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正在转化为环渤海经济圈的“融合速度”。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天津市接待游客的数量增加了35%,许多餐饮店和观光景点人员爆满,北京天津两座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往来日益增多,房地产、物流、旅游、餐饮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加快了两地同城化的脚步。

  11年来,京津城际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旅客运量快速增长,社会综合效益显著。11年来,京津城际铁路为服务北京奥运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技术积累和宝贵经验,成为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