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持续深化客运提质计划
向市场发力实现增运增收

发布时间:2019-09-02 【字体:

  客运量怎么增加?服务怎么做优?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供给质量。今年1月1日至8月29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交出了这样一份客运成绩单:旅客发送量达到2942.8万人次,同比增加457.1万人次,增幅18.4%。  
  “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国有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该局集团公司上下全力补强基础设施,畅通南北疆客运线路,深耕客运市场,构建客运新格局。目前,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已初步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哈密、奎屯、库尔勒的城市交通圈,实现了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的共同发展。
  为挖掘更多的增运增收份额,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加强顶层设计,转变市场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从旅客出行需求入手,实施“压库停、提速度、调结构、保正点、强服务”的客运发展思路,不断推出客运产品。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压库停”措施,压缩客车整备检修时间,挖潜客运能力;车辆系统调整检修项目,优化检修流程,整合作业岗位,多对图定客车库内检修时间由10个小时到20个小时压缩至6个小时以内;压缩客车备用数量,挖潜增开图定客车和旅游列车、假日客车。通过“压库停”,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客运运能供给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客车开行现在达到每天118.5对,较年初增开客车44.5对,其中套跑15对,图定运能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通过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不断缩短旅时,列车越开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城市间融合发展更加密切,新疆铁路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他们想方设法提高客车运行速度和客车运用效率,采取技术手段解决技术作业时间宽打窄用、施工慢行预留时间过多等问题,直通客车管内平均每列压缩60分钟、管内客车平均每列压缩38分钟;努力压缩车站停留时间,优化旅客乘降组织,利用终到后和始发前的停留时间,增开套跑客车。  
  为不断提升运能供给保障能力,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从客车运输组织优化入手,不断调整客车开行结构,优化市场供给,大力开发铁路客运产品,新设置昆玉、和静、达坂城、乌苏、四棵树、玛纳斯、塔城、额敏、铁厂沟站和金银川、鱼儿沟、柳树泉、七泉湖、霍城、玛纳斯湖旅客乘降所,旅客出行更加便捷;以市场为导向,客车开行形成基本图、周末图、高峰图。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通过调结构,累计对数百趟客车运行径路、停站、停时等进行优化,开行一站直达客车,调整旅游列车“夕发朝至”开行,开行公交化客车。今年以来,他们累计增开各类旅客列车2500多列,客运产品供给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实现了增运增收。  
  在不断提升客车速度、压缩旅时的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科学调度为重点,保证列车正点,提升客车开行品质,积极制定恢复正点运行的控制措施。调度所抓好晚点客车旅客乘降、行包装卸组织;机务系统按图行车,贴线运行;车辆系统加强整备组织,力争减少后续始发晚点,不断提高列车正点率,提升旅客乘车体验。得益于这些有效措施,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客车正点率持续提高,运行秩序持续向好。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一边提升运能硬指标,一边增强服务软实力。他们深化客运提质计划,实施畅通工程,持续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快速推进43个客运站安检前置房的建设,三道安检合设一道,实现了旅客一次安检进站,安检前移释放候车室面积近6000平方米。他们还补强客运基本设施,改扩建了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等客运站站房,改造升级了乌鲁木齐南、和硕等站候车室卫生间,深受旅客好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