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进一步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

  为适应高铁生产力发展要求、推进铁路运输生产力布局优化、不断提升高铁基础设施运维质量和效率,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进一步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做出具体部署。
  国铁集团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设置高铁基础设施段。《指导意见》指出,高铁营业里程不超过2000公里、且管辖半径一般不大于500公里的铁路局集团公司原则上设置1个基础设施段。基础设施段负责高铁基础设备设施日常巡视检查、检测监测、养护维修、故障应急、营业线施工管理、路外环境检查等工作,包括高铁线路、桥隧、信号、牵引供电、电力设备管理。基础设施段设6个综合科室,并按“技术+生产”重组机构,设立生产技术中心,分为专业维修技术中心和生产调度监控中心,在车间设置上主要分为综合维修车间、电力车间、车载设备车间和机修车间。
  国铁集团细化用工管理,要求按照创新劳动组织、多专业融合的原则,在综合维修车间设立高铁综合维修工,并将轨道车司机、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合并设置为轨道作业车司机,鼓励培养一岗多能、一专多能人才。铁路部门还将积极协调铁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相应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为一体化改革提供人才储备。
  国铁集团下一步将先行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后续将在全路铺开。在推进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过程中,各单位坚决贯彻国铁集团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恪尽职守,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职工队伍稳定,保证正常的工作和运输生产秩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