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再高 路不再长
——昆明局集团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17 【字体:

  12月12日8时,西双版纳至昆明C262次动车组列车从西双版纳站出发,开往昆明。
  值乘此次列车的动车组司机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胡坚,这是他在中老铁路通车后驾驶的第8趟列车。和首趟列车一样,胡坚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无论是第几趟车,都要和第一趟一样驾驶好。”
  每次驾驶着列车奔驰,胡坚就会想起12月3日下午那个光荣的时刻。
  那天,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胡坚站在站台上,代表中国铁路火车司机向习近平总书记请示发车:“报告习主席!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C3次准备完毕,请指示!”
  “发车!”通车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下达指令。
  “明白!”胡坚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转身大步跨入驾驶室。C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离车站,一路向南驰骋。
  从此,昆明到万象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任务要求。昆明局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要求,坚决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
  当好中老铁路的“火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给铁路人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昆明局集团公司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抽调精兵强将全力做好中老铁路运营管理工作。
  确保中老铁路列车运行安全,是昆明局集团公司的第一要务。
  动车飞驰,干完夜间“天窗”准备回家休息的普洱基础设施段工程师唐宏兵在座椅上闭目养神,旁边的窗台上立着一枚硬币。每次坐车,唐宏兵都会习惯性地立一枚硬币,检验自己养护的线路过动车时是否达标。
  确保安全,维护好设备是关键。普洱基础设施段承担中老铁路线路、供电等设备的维管任务。通车前,唐宏兵和同事对线路一遍遍进行精调,确保了线路高质量开通;通车后,深夜动车组停运,唐宏兵和同事利用夜间“天窗”保养线路。
  硬币在时速160公里的动车上久立不倒,不仅检验着线路质量,也考验了动车组司机的驾驶水平。
  中老铁路国内段桥隧比高达87.3%,由于上下坡转换频繁,易出现超速、冲动,如操纵不平稳,旅客的乘车体验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云南省墨江县至元江县境内区段,有长达30公里、22‰的长大下坡道,司机需要通过精准计算线路坡道、制动时机、曲线半径等参数来控制车速,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长大下坡道行车,一不小心就会超速,需要进行人工干预,来控制列车平稳运行。”每次开到长大下坡道,胡坚都十分警惕。他紧握操作杆,时不时减速刹车。
  12月3日至12日,胡坚和同事安全驾驶动车420多列,发送旅客超22.5万人次。
  昆明局集团公司对中老铁路列车司机的选拔任用条件十分严格,以党员骨干为主体,从昆明机务段3900名司机中选出业务精的88名动车组司机、79名货车司机担当中老铁路客货列车值乘任务,当好中老铁路运营的“火车头”。
  当好中老友谊的“传播者”
  乘中老铁路列车旅行,是一幅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美好图景。
  靠窗而坐的隧道工程师周坤朋望着窗外,内心十分激动。
  2016年以来,周坤朋参与中老铁路建设。他和同事们打通了发生过41次涌突、417次溜坍的新平隧道,之后又攻克了“拦路虎”景寨隧道。
  “动车经过这些隧道不足5分钟,我们却奋战了2000多个日夜,攻坚克难的画面时常在脑海里闪现。”周坤朋说,“动车在中老铁路安全运行,凝聚了广大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周坤朋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中老铁路国内段列车上,广播有中、老、英三种语言,昆明客运段列车员身着“丝路花雨”特色制服,制服的袖口绣着融入中老两国元素的牡丹花,象征着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他们用心用情服务,给旅客无微不至的呵护。
  列车员依波逢介绍,中老铁路的列车除了提供多国语言服务外,还提供重点旅客手持呼叫器等多项暖心服务,方便旅客出行。
  “我要努力做中老文化的传播者。”会四国语言的列车长赵莹静说,“视觉,要美观整洁;听觉,不能有噪音污染,广播、音乐要调整至适合的分贝数;味觉,要美味可口;嗅觉,没有异味,令人舒适。”谈起服务理念和标准,她如数家珍。
  昆明铁路局集团工贸有限公司为中老铁路研发了5种具有沿线地域特色的冷链盒饭套餐,让旅客在乘车时能享受到舌尖美味。
  中老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选派了49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老挝境内支援。
  在万象、琅勃拉邦等地,昆明局集团公司派出参与运维管理的干部职工,与老挝铁路职工齐心协力、紧密配合,精细养护着中老铁路大通道,让一列列满载旅客和货物的列车安全运行、畅通无阻。
  在万象,杨晶作为今年4月首批派往老挝的货运专家之一,负责与老挝员工一起健全完善运输规章制度和制订票据样式。
  “视频通话里孩子不停地喊我妈妈时,我很想家。”杨晶说,“但想一想在我和大家的努力下,中老铁路磨万段货物运输步入正轨、货源不断攀升,我感觉自己的付出值了!”
  每天夜晚时分,列车抵达目的地,旅客们匆匆出站。此时,维护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的“动车医生”、负责线路养护的“钢轨大夫”和检修接触网的“网上蝴蝶”们纷纷出动,为第二天客货列车的开行做准备。
  当好中老互利的“连心桥”
  当胡坚驾驶动车组列车在中老铁路国内段驰骋时,他的同事杨珍喜正驾驶货运列车从磨憨口岸驶出,穿过友谊隧道抵达磨丁站。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值乘出境货运列车的司机每次出乘时都要穿好防护服,把列车开到磨丁站交给老方司机,再牵引入境列车回到国内。到达国内磨憨站后,地方防疫部门要对司机和列车进行全面消杀。他们不能与同事们接触,只能回到隔离点等待。“虽然很难,但为了中老铁路的货运列车能够畅通无阻,我们会努力坚持下去!”杨珍喜说。
  中老铁路是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每天开行2对,运输货物5000吨左右。饲料、日用百货、汽车和通信设备等货物从中国运抵老挝万象,再通过汽车转运至泰国、柬埔寨等地。东南亚地区的橡胶、钾肥、铁矿石等货物通过中老铁路运往昆明,再运往国内各地区。
  “我们与铁路部门、进出口企业强化沟通联系,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并根据列车运行和货物特点制订通关方案,实现有效监管与便利通关的协调统一。”昆明海关所属昆明邮局海关副关长潘熙说。
  种种利好政策为跨境物流进一步扫清了障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先行先试,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订《联合创新合作协议》,在跨境电商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出首批10项“跨区通办”事项,系统化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体系。
  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广州、上海、济南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武汉、南昌、北京等地正积极筹备开行。预计今年12月底,国内各大城市将陆续开通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
  昆明局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报告: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确保中老铁路安全畅通,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当动车组列车安全抵达昆明后,胡坚长舒了一口气。确保每趟动车组列车安全,就是他最光荣的使命。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