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芳到上海局集团公司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调研贯彻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2022-12-03 【字体:

  11月27日至2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贯彻落实措施,检查铁路运输安全、多式联运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他强调,全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思考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思路措施;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抓好年终岁尾铁路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坚决实现安全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调研检查期间,刘振芳深入铁路基层单位,面对面向干部职工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中央对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决策部署,党组结合铁路实际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宣传宣讲工作,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到车间、进班组、入脑入心,把全路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铁路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振芳非常关心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运输尤其是货运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调研检查期间,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义乌西站、杭州货运中心杭州北货场和上海局集团公司12306客服中心、95306货运受理服务中心,实地了解海铁联运、中欧班列开行、货运业务网上办理等情况。他指出,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路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铁为代表的客运产品,不仅提供了有效供给,而且有力引导了客运需求,推动了铁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铁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下一步,要在巩固拓展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下更大力量推进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货运高质量发展上见到更大成效。要认真分析社会物流发展的形势尤其是变化趋势,把握规律,顺势而为;要深入研究货运和社会物流市场,把握市场需求,设计创新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铁路货运产品;要发挥我国装备制造业功能强大的优势,组织引导有关企业设计制造更多符合市场需求、满足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装载工具和装备;要认真梳理制约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对装载方式、计费方式等进行深化研究,增强铁路货运的竞争力。刘振芳特别指出,要以宽广的胸怀和格局,积极主动加强与铁路货运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凡是有利于发挥铁路在现代物流体系中骨干作用和铁路绿色低碳优势、有利于提高社会物流效率和质量、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都应该大胆探索,勇于尝试,及时总结,不断打开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在杭州东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上海机辆段,刘振芳实地调研检查了高铁工电供一体化作业、普速铁路机辆一体化改革等情况。他指出,高铁工电供一体化、机辆一体化改革是运输生产组织改革的积极探索。当前,要结合总结新时代十年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高铁工电供一体化改革和机辆一体化改革的实践,对其中成熟的经验要深化认识、系统归纳、形成制度性安排;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抓紧研究、完善措施、补齐短板。他指出,无论是工电供一体化,还是机辆一体化,要在抓好生产作业、后勤保障一体化的同时,尤其要重视制度、机制和文化的融合,这是最持久、最根本的融合和一体化。要正确处理一体化和专业化的关系,一体化要以专业化为基础,各专业的技术力量和专业管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刘振芳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站车疫情防控、铁路内部防控、运输一线职工个人防护等情况。他指出,近年来铁路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铁路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是紧密相关的,疫情防不住,保通保畅就无从谈起。各单位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思想上和工作上绝不能有任何犹豫,要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当前,要针对疫情传到部分铁路单位的情况,切实加强“外防输入”的工作,对机车乘务员、调度员等替代性弱的岗位人员要采取更严格的防护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保通保畅的影响。对生产作业过程中易感环节要认真梳理,采取果断措施尽力加以规避,严格落实消杀等防护措施。
  刘振芳十分关心职工队伍建设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调研检查期间,他走进车站党建服务中心、“周恩来号”机车展室、高铁综合维修车间练功场、机辆段生产指挥中心,职工食堂、宿舍、活动室、保健室等处所,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了解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后勤服务保障等情况。他指出,作为领导干部,组织完成运输生产、实现良好效率效益是对企业的贡献,培养教育职工、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和干部人才队伍是对企业和事业更大的贡献。要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用好各种形式的培训模式,形成常态化、有实效的培训机制。要大力传承和发扬以“周恩来号”为代表的铁路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向先进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要结合总结高铁运营十多年设备养护维修的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养维方式方法,为提高养维效率和质量、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创造更加有力的作业条件。要用心用情做好集中管理职工的后勤服务和心理疏导等工作,让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和上海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