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急难愁盼” 汇聚发展合力

——中铁快运公司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遵循“广泛调研找准现实需求、专题研究确定实施方案、监控过程推动措施落地、检查结果确保取得实效”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货主的烦心事和职工的困难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组织领导有力度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任务、让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中铁快运公司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中铁快运公司党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党委委员牵头负责,业务部门分工合作,通过梳理年初职代会提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以及工会“三线”建设需求计划,掌握普遍性系统性诉求15个;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座谈以及市场客户调研,补充个性化差异化需求512个。
  在梳理汇总需求、确定实事项目清单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快速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方案,各牵头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推进工作。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围绕区域性重点性问题,动态纳入办实事清单313项,并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业。
  截至目前,公司党委分两次对所属分公司进行全覆盖检查,采取现场调查走访的方式,对实事项目成效进行验收评估,同时召开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会,听取责任部门阶段性进展汇报,梳理总结推进情况,分析解决存在问题,从认真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宣传、上下联动推进、严肃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形成公司党委牵头抓总、机关部门抓深、基层单位抓细的良好态势。
  全力推进落实,方便客户有速度
  前段时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毅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遇到一个大难题: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的奶制品很难及时发至青海省西宁市。得知此事后,中铁快运呼和浩特分公司呼和浩特东站营业部多次调整工作方案,提供专人盯控、优先办理服务,终于在中秋节前捋顺流程,将货物保质快速地送至西宁客户手中。
  为满足客户货主对于更快速、更安全、更优质的高端运输服务需求,中铁快运公司立足实际,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中铁快运公司主要领导在调研检查时发现客户在承运窗口支付不便捷的问题后,安排专项研究,细化业务需求、电子支付流程及开办方式,积极协调第三方支付机构,迅速在130个营业部推出电子支付服务,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
  通过加强与社会物流企业合作,中铁快运公司今年增开147条“高铁极速达”优势线路,在63个合作企业场地开展驻场作业,并优化录单小程序下单功能,服务网络支撑能力和高铁快运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利用铁路快运专业优势,中铁快运公司助力徐闻菠萝、昆明鲜花、丹东草莓、山东樱桃等季节性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添砖加瓦。
  聚焦难点攻坚,服务职工有温度
  今年7月,郑州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郑州站营业部职工高泉涛家中遭雨水浸泡停水停电,生活一度面临困难。公司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对包括高泉涛在内的郑州地区受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让大家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
  围绕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铁快运公司持续发力,坚持从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着手,为职工排忧解难。他们采取个别走访、入户慰问、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真实需求,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强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改善职工办公就餐环境等工作,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健全工会帮扶困难职工长效机制,帮助特殊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以及子女上学期间遇到的生活困难,赢得职工点赞。
  中铁快运呼和浩特分公司在对办公电脑老化程度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职工更换办公电脑。大家普遍反映新电脑的存储空间满足了工作需求,各工作平台的登录速度大幅提升。
  中铁快运南宁分公司南宁站营业部改造食堂后,不仅满足了本部、南宁东站营业部以及分公司机关职工的就餐需求,还通过高铁配餐至贵港、百色、梧州等边远营业部,让大家都吃上了热乎饭。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中铁快运公司正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质量水平,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助力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以工作实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