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的成功运营实践为管好用好我国高铁网提供了宝贵经验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十周年情况报告之三

发布时间:2022-01-03 【字体:

  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318公里,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四省三市,设北京南、天津西、沧州西、济南西、蚌埠南、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运营。
  开通运营十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京沪高铁运营管理水平,率先实现复兴号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的新标杆;率先实施互联网售票、互联网订餐、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体验运营等创新服务举措,展现了高铁服务新形象;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打开了高铁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突破口。“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京沪高铁为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十年,不仅成为我国高铁第一品牌,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积累了运营管理的宝贵经验。

  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京沪高铁的成功运营实践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运营好京沪高铁成为国铁集团、沿线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共同责任,路地相关各方从安全环境治理、运输组织调度、科技创新攻关等方面,紧密协作、合力攻坚,汇聚形成了推动京沪高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京沪高铁运营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就一定能够有力有效地防控各种风险,切实建好管好用好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发达的高铁网。

  二、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京沪高铁自开通运营以来,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运营实践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将确保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基础,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安全保障和运维检测体系,不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保证了持续安全稳定运营;结合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围绕购票、安检、候车、乘车、订餐、换乘、信息服务等旅行全过程创新服务方式,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京沪高铁运营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以满足旅客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持续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就一定能够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新期待。

  三、必须发挥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机制优势
  京沪高铁既是东部高铁网的主动脉,又是连接南北地区高铁网的主通道,为充分发挥京沪高铁主动脉、主通道的巨大能力,我们统筹路网资源使用,科学合理安排了京沪高铁本线运输和跨线运输。京沪高铁除承担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沿线地区的旅客出行外,在东南方向连通京福、宁杭、杭甬等高铁,承担浙江、福建、江西等东南沿海省份往返北京地区的旅客出行;在东北方向连通津秦、哈大等高铁,承担东北三省往返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区的旅客出行,直接惠及华东、华北、东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京沪高铁运营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全国“一张网”、全路“一盘棋”,充分发挥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就能够更为科学地统筹运用好高铁网资源,不断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彰显高铁网的巨大作用。

  四、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
  面对京沪高铁时速350公里运营带来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坚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协调各方科研力量,以确保京沪高铁安全优质运营为重点,持续深化自主创新,在运行监测、安全检测、设备维修、运输服务等方面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管好用好京沪高铁、打造世界一流高铁品牌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同时,注重发挥京沪高铁这一创新平台的作用,结合京沪高铁建设运营实践,围绕高铁工程建造、牵引供电、通信信号、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组织进行一系列重大试验,取得大量创新成果。京沪高铁运营实践充分证明,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建成了世界最发达的高铁网,也一定能够依靠科技创新管好用好这张高铁网,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紧紧依托高铁建设和运营实践平台,持续提升我国高铁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高铁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不断巩固和扩大我国高铁的世界领跑优势。

  五、必须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和资本运作方式
  坚持从确保运营安全、实现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出发,适应京沪高铁运营需求,科学务实构建京沪高铁经营管理模式,将京沪高铁运营管理委托给沿线北京、济南和上海局集团公司,将牵引供电、电力设施维修管理委托给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明确委受双方权益,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既充分发挥受托公司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管理优势,确保了京沪高铁安全稳定运营,也降低了京沪高铁运营成本,实现了集约化经营,全面提升了京沪高铁整体效能。在连年实现盈利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造的要求,推动京沪高铁成功上市,利用募集到的资金收购相邻铁路公司股权,实现了借助金融市场发展实体经济的目标。京沪高铁运营实践充分证明,高铁作为经营潜力巨大的优质资产,只要我们坚持市场导向,遵循高铁运营规律,创新采取符合实际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资本运作方式,就一定能够释放更多高铁的潜在经营效益,在做强做优做大国铁资本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