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重点优化结构 做好货运增量增效文章

1月份,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抢运煤炭831.4万吨;运输粮食172.2万吨,
同比增加44万吨;运输备耕化肥40.6吨,同比增加22.5万吨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

  1月26日0时30分,装运3070吨大米和稻谷的40782次列车从换新天站开出,驶往上海、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北大仓”优质大米将端上南方百姓的春节餐桌。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集中力量打好货运突击战,全力保障粮食、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精心组织重点增量项目运输,最大限度实现以货补客。1月份,该局集团公司抢运煤炭831.4万吨;运输粮食172.2万吨,同比增加44万吨;运输备耕化肥40.6吨,同比增加22.5万吨。
  围绕“上量、增白、打长、稳价、协调”的货运营销思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该局集团公司两级货运研发中心对重点企业和客户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分级管理、分层对接”,分区域、逐品类制订货运营销方案;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综合运用价格策略,推动实施议价项目,争揽运量,有效促进货运增运增收。
  抓紧大宗货源,稳住增量基本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运输作为货运增量的主攻方向,努力建立稳定的物流合作关系。他们与各大煤炭生产企业签订煤炭中长期协议,与建龙西钢、中石油东北公司等重点企业签订大宗协议,积极稳定货源,提升协议兑现率。同时,他们全力推进粮食、焦炭等货物“公转铁”运输,积极开发各类“公转铁”项目,努力实现货运增量。
  创新产品研发体系,深度对接市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货运研发部门将走访3200余家企业获取的31万条营销数据纳入货运商情系统。结合地方产业政策,他们创新货运产品研发体系,增加货运产品数量,提高供给质量,形成了以“中长协”“大宗协”“公转铁”“散改集”“班列化”和“供应链物流”为代表的40种物流服务模式、68个货运产品目录,满足多样化运输需求。
  发展集装箱运输,培育现代物流增量点。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研发焦炭、粮食、矿建等品类入箱新项目,推进“散改集”运输。其中,满洲里至四平等2个敞顶箱直通运输项目纳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重点运输项目。他们还加大“班列化”运输产品组织力度,巩固形成跨境、跨局集团公司、集港和管内循环15条班列精品线路,实现了绥化至鲅鱼圈北X9504次等内外贸班列及跨境敞顶箱运输班列常态化开行,并以建设“港前仓”“厂外仓”的形式畅通企业疏港通道,缓解库存压力。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在组织重点运输上实现增量。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展了满洲里口岸出境班列交车“保五争六”攻关,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2020年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入境中欧班列达3802列、34.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加1013列、9.7万标准箱。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集团公司采用敞开受理、开行班列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45家企业制订“一企一策”方案,为黑龙江“百大项目”施工运输碎石等超1600万吨。
  努力在提升运输质量上做文章。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各系统合力破解制约上量的难题,促进有效货源“颗粒归仓”。数据显示,2020年,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量占黑龙江省市场份额的23%以上,创7年来新高。
  今年春运大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拉开,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强化人、物、环境同防,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对防疫物资、春节物资和电煤等民生物资运输实行受理、承运、配空、装车、挂运、卸车“六优先”,做到随到、随装、随运,畅通物流通道,努力确保重要物资运输供应。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