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局”突现的大增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全力增加铁路货运量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28 【字体:

 

  说它是“小局”,是因为历史以及客货营收等原因,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中的排名比较靠后。但是,这个“小局”如今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局下积极思考与行动,通过切实的货运增量举措,货运水平显著提高,已悄然提升了它在全路的货运能力排名。但这些却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关注。
  今年1至5月,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物发送量、货运收入、集装箱发送量同比增幅均名列全路第一。
  2019年,新疆铁路承担了全路10%以上的新增运量任务。
  6月的新疆,绿意盎然,满载煤炭的万吨列车沿着横贯准噶尔盆地东部的乌准线驶向天山南北。装满白货的城际货物班列环疆开行、夕发朝至。围绕货运增量目标,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煤炭、矿石、石灰石、农副产品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响货运增量攻坚战。
  2月份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蓝天保卫战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增量行动要求,全力开展货运增量攻坚战,通过狠抓市场调查、板块管理、项目推进三项措施落实,促使一大批营销项目落地,增运效果明显,平均每日增加了1000车以上的运量。
  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持续推进货运增量行动
  2018年,按照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调整运输结构”方针,铁路系统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发挥铁路在防治污染攻坚战中的作用,在“六线六区域”实施货运增量行动。
  新疆地区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确定的“六线六区域”的“六区域”之一,覆盖了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主要干线和运输区域,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上,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奋勇担当、勇于拼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动员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围绕全年货运增量目标,精心制订货运增量方案,深入开展货运营销大会战,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矿石(金矿、非金矿)、农副产品等为重点,组织营销人员深入厂矿企业进行市场调查,摸清货源,锁定目标,主动营销“可铁未铁”的货源,采取措施促使营销项目落实落地,确保实实在在的货运增量。
  发挥组织合力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出台奖惩激励政策,各货运中心将货运指标和任务分到岗位,通过实施岗位管理,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差异化分配,激励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多做贡献;同时以“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先进典型宣传、讲好营销故事,用鲜活事例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发挥组织优势,紧扣“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确保货运增量”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各单位团结协作、攻坚创效的潜能和活力,凝聚起持续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的强大合力。
  市场调查、摸清货源、锁定目标,找准货运营销的发力点
  在货运增量攻坚战中,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实地调研,明确“正职营销、班子营销、真诚营销”的要求,带头深入厂矿企业开展营销揽货源。
  摸清货源,锁定目标。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协同相关货运中心、口岸站工作人员,逐一走访对接28家战略客户,按“一企一策”要求摸清企业生产计划、产品种类、运输方式等信息,逐一分析各企业产品采取铁路运输的可行性,努力实现运输经营增收增量。
  阿拉山口站位于中国西北角,是全路为数不多的口岸站之一,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每天有大量货物列车从这里过境,奔向世界。阿拉山口站货运人员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有一批3000吨的石油焦计划由汽车运输到小黄山县。他们马上找到代理运输的阿拉山口新恒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石油焦运输的有关条件,并结合铁路货运优惠政策,为客户量身定制物流运输方案。周到的服务、优惠的运价和面对面的交流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新恒通公司同意将这批石油焦交由铁路运输。目前,这批3000吨的石油焦已经全部转由铁路运输。
  自货运增量攻坚战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共组织了185个营销组、550多人,深入到 750多家厂矿企业进行市场调查,挖掘可以走铁路而未走铁路的运量,累计新增运量达1300万吨。
  板块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营销项目落地运作
  3月份以来,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部统筹设计了营销项目板块管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模式的要求,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和板块管理的优势,实现营销项目的动态展示、推进、落实,使得货运增量攻坚战亮点多多。
  板块管理就是把所有的项目按性质类别划分,编成一个个板块,将管理穿插在项目中。它的优势是能快速看到项目进度情况,能准确了解市场、精准找到问题。它的作用就是能使服务更专业,提供更佳的方案,能协调各货运中心围绕板块促进营销项目落地运作。板块管理为货运增量提供了巨大帮助。
  今年3月,喀什货运中心用20天的时间,利用板块管理的优势成功从南疆库车拜城煤田焦炭运输市场揽回了120万吨运量。
  库车拜城地区是南疆大规模的煤矿产区,焦炭年产量在450万吨。库车拜城地区运往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的焦炭主要通过汽车运输。运输成本和损耗比汽车运输高是企业不愿走铁路运输焦炭的主要原因。
  为了揽回这些货源,在局集团公司货运部煤炭、焦炭板块项目组的协调下,喀什货运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量身制订最佳货运方案。喀什货运中心采取敞顶箱运输焦炭,倒装方式由以前的“四装四卸”变成现在的“一装一卸”,解决了客户最担心的运输中焦炭损耗的问题。同时,喀什货运中心创新推行原材料、产品运输价格捆绑优惠政策,降低了焦炭运输成本。最终,喀什货运中心与3家客户签订了运输协议,实现120万吨焦炭走铁路运输的目标。
  实施项目制推进,把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和人员,确保一抓到底,抓实落地
  锁定营销目标后怎么办?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采取的办法是实施项目制推进,指定督办人盯控督促反馈动态,协调解决运输亏吨等问题,为企业制订物流解决方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坐落于“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石河子、玛纳斯地区汇聚了大批厂矿企业,不少企业都是铁路重点战略客户,每年仅煤炭运量就达3600万吨。该局集团公司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这些地区还有20%左右适宜走铁路的煤炭运量可以挖掘。
  按照板块管理的要求,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确定了“一企一策”的营销方案,煤炭板块项目组紧盯该项目的落实,采取量价互保的方式,在综合物流成本上给企业优惠让利,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
  货运增量攻坚战开展以来,石河子、玛纳斯地区煤炭运输增量势头强劲,实现全部走铁路运输,日均增量达700车。据统计,2018年石河子、玛纳斯地区煤炭通过铁路运输1372万吨,今年预计达到2200万吨。
  哈密大南湖煤炭运输项目是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和哈密货运中心联手合作的成功项目。煤炭板块项目组人员在哈密地区调研时发现,哈密国电、哈密国投、红星、华电4家电厂一年用煤需求大约为1070万吨,而缺口有450万吨,还有大量适宜走铁路的煤炭运量可以挖掘。
  为了争取更多的铁路运量,煤炭板块项目组人员实施项目制推进,围绕4家电厂对煤炭的不同需求,立即开展重点公关,与4家电厂和煤炭企业多次洽谈,最终以量价互保、淡旺季互保战略协议、提供“门到门”短驳运输等优惠条件,成功与哈密国电签约50万吨煤炭运输合作项目,其他3家电厂的煤炭运输协议也将很快签订。
  在货运增量攻坚战中,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依据项目运作和货源变化情况,合理编制装车方案,各货运中心、车务站段加强配合。调度及运输、机务、车辆等相关部门、单位优化运输组织,确保日班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合力打赢货运增量攻坚战。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