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复兴号入藏、更智能列车研发……看“十四五”中国铁路如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资料图(国铁集团供图)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 唐佳蕾)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十四五”期间,中国铁路如何跑出“加速度”?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透露,“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为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
  “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元
  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 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 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陆东福表示,“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已达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川藏铁路加快推进
  陆东福特别介绍说,川藏铁路是世纪性战略工程,国铁集团将此作为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举全行业之力组织推进。自去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调集精锐之师,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形成攻坚态势。目前,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桥)隧道工程已全部转入洞内施工,桥梁基础施工已全面展开,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雅安至新都桥186公里、波密至林芝151公里正在组织招标,3月底可实现开工建设;新都桥至波密674公里正在进行专项技术审查,近期开展初步设计审查,争取8月份招标,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
 
资料图(国铁集团供图)
  精准实施“一日一图” 科学配置运力资源
  陆东福介绍,铁路客运已保持10多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十三五”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9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分别较“十二五”增长41%、152%。同时,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陆东福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铁路提出并实施了“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的经营策略,取得积极成效。前两个月,铁路完成客运量同比下降4.5%,但管内客运量同比增长3.3%。下一步,铁路将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组织好春游和暑期旅客运输,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资料图(国铁集团供图)
  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74.9% 为蓝天保卫战作贡献
  陆东福介绍,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陆东福介绍说,“十三五”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量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的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
  陆东福表示,铁路将进一步抓住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有利契机,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浩吉、唐呼、瓦日等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同时,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解决货运列车运行时间长、送达时间不确定等问题,不断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铁路市场份额。
 
资料图(国铁集团供图)
  7月1日前复兴号开进西藏
  研发新一代更高速更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
  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深受市场和广大旅客欢迎,客座率较动车组平均客座率高出0.7个百分点。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
  陆东福表示,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目前正在组织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今年7月1日前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适应拉林铁路运营需要,自主研制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大功率内燃、电力动力系统在动车组上集成应用,并能够适应高海拔、西部山区、多隧道等各类复杂运行环境,其中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的还填补了世界铁路技术空白。
  二是,今年7月1日前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此外,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2019年12月在京张高铁投入体验运营,受到广大旅客青睐,这一型号动车组具有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特点,列车运行中的能耗、噪音等指标也有了进一步改善。
  三是,启动 “CR450科技创新工程”。为充分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在科学分析、把握路情的基础上,计划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资料图(国铁集团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
  陆东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系统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推进建设扶贫,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精准实施定点扶贫,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4县区和所属企业重点帮扶的5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陆东福说,国铁集团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加强对铁路服务乡村振兴的系统统筹,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对事关乡村振兴的项目重点部署、优先保障,增强铁路服务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前瞻性,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实现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
  陆东福介绍,2020年,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等独特优势,科学合理制定班列开行方案,加强国内运输组织和国际铁路联运合作,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大幅增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年开行3600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又增长了96%、175%,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我国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促进国际防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陆东福说,下一步,国铁集团将聚焦提高班列开行质量,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加快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推进便利化通关服务,优化运输组织和物流方案,不断提高班列集约化运营水平,加强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对接,更好地实现“两翼齐飞”。
  中老昆万铁路今年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
  陆东福介绍,目前,中老铁路境外段磨丁至万象段土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万象至琅勃拉邦段已提前铺通,全线站后站房工程加快推进,预计6月份全线轨道铺通;同时,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国内玉溪至磨憨段桥梁、隧道、轨道和四电工程建设,站房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可确保中老昆万铁路今年12月初全线开通运营,昆明至万象间实现直达运输。
  陆东福表示,与此同时,国铁集团正组织研制基于中国标准、适应中老铁路线路条件、体现中老两国文化元素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该型动车组将于8月底前交付并开展联调联试,在中老昆万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时正式投入运用。
  “国铁集团还将统筹抓好雅万高铁‘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隧道、桥梁等重点工程,确保实现节点目标。有序推进匈塞铁路等境外项目,确保取得新的进展。”陆东福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