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全国人大代表陆东福: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 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7 【字体:

资料图 (国铁集团供图)
  中国网3月6日讯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受到社会各界和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建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
  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国铁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陆东福表示,尤其是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的部署要求,有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超过2019年水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铁路建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陆东福介绍,“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为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国土开发的干线项目,兼顾既有干线通道补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承接“公转铁”运输等补短板项目,着力提升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
  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路网整体规划布局、建设资金保障等因素,兼顾需要与可能,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进一步发挥铁路建设投资的拉动效应,另一方面,更加重视铁路投资效率效益,合理控制铁路建设负债规模,防范债务风险,保证铁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分类分层建设。落实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原则,坚持“谁决策、谁筹资,谁受益、谁补贴”,国铁集团主要负责属于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的国家干线铁路建设,对城际铁路、支线铁路等,主要由地方出资建设并承担投资决策责任,国铁集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帮助和支持。
  川藏铁路雅安至新都桥段、波密至林芝段3月底开工
  陆东福特别介绍说,川藏铁路是世纪性战略工程,国铁集团将此作为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举全行业之力组织推进。自去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调集精锐之师,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形成攻坚态势。入冬以来包括春节期间,参建人员冬季施工不下山。目前,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桥)隧道工程已全部转入洞内施工,桥梁基础施工已全面展开,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雅安至新都桥186公里、波密至林芝151公里正在组织招标,3月底可实现开工建设;新都桥至波密674公里正在进行专项技术审查,近期开展初步设计审查,争取8月份招标,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