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聚焦高质量发展,如何谱新局?

发布时间:2022-10-22 【字体: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中新财经 左宇坤)大国经济,全球瞩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思路、新任务,传递的新信号,吸引全球关注,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资料图:锦州港。 锦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找准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得到进一步阐释:“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看来,“内生动力”主要指内部需求,尤其消费需求;“可靠性”则主要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王军进一步指出,构建“双循环”体系和新发展格局,内需作用更为突出,这也是报告重申“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原因。
  “我国推动外贸、外资、外经和全方位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也相应开局起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对外开放战略也由参与国际大循环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主导,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资料图:池黄高铁穿云破雾风景如画。 李和平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由此,在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高质量发展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有了新定义、新任务。
  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质量发展成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表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作为负责高铁列控系统的技术管理人员,我要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课题攻关,让复兴号动车组更安全、更快捷地奔驰在神州大地上。”
  “中国经济发展目光正实现‘由外而内’的转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申宇婧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必须重视经济的内生性,统筹协调需求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侧,摒弃以往“以市场换技术”“以资源换增长”的发展模式;在需求侧,从出口导向转向扩大内需,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9月1日,摩尔多瓦参展商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为参观者介绍商品。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分享中国机遇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传递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与世界各国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的信息。
  在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看来,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立意,强调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这对我们而言,无疑是十分令人振奋的,也为外企后续在华发展获得更多利好的细节政策支持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指引。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也对报告中体现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印象深刻。他说,一直以来,我们看到了中国坚定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中国期待共建开放型经济,同世界分享机遇、推动协同发展的真诚愿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