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美媒:中国高铁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20日文章,原题: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速铁路网的演变21世纪初,中国还没有高速铁路。乘坐速度慢且不舒适的火车从上海到北京是对人们耐性的考验。
  今天,画风已完全不同。这个全球人口第一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总长超过3.79万公里的高铁线纵横交错,连接起该国所有主要大城市群。所有这些线路从2008年开始陆续竣工,其中一半是在过去5年间完成的。未来几个月,还将有3700公里的高铁线路投入运营。2035年前,这张高铁网络的总长度预计将翻番,达到7万公里。随着许多线路的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城际旅行发生转变,航空公司在最繁忙线路上的主导地位被打破。
  相比之下,拥有欧洲最大、全球第二大高铁网络的西班牙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而英国此类线路总长目前只有107公里,美国更是只有一条铁路线有资格被称作“高铁”。
  “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造了一整张高速铁路网。”铁路旅行专家马克·史密斯表示,“很难不被一些新车站的巨大规模和该系统运送大量人员的效率所打动。越来越多的线路不再需要持有纸质车票,预定好座位的乘客只需在检票口刷身份证或护照即可乘车。”
  高铁是中国经济实力、快速现代化、日益增长的科技实力和日益繁荣的象征,就像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新干线。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中国正在重复历史:欧美国家早年间修建的许多铁路都是为了类似目标。只不过,它们在19、20世纪搞了几十年的事情,中国只用几年就实现了。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质和气候差异巨大,这给铁路工程师们带来难以置信的挑战。从冬季冰封的北方城市哈尔滨,到湿度接近热带的珠三角大都市,再到穿越戈壁沙漠、长达1776公里的兰州-乌鲁木齐高铁,中国工程师在架设铁路穿越各种地形、地质方面,迅速积累了广泛的专业知识。一些线路80%以上都建在高架桥上,列车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和宝贵的农田上呼啸而过。(作者本·琼斯,张旺摘译)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