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影老板”的别样科普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

赵春青 绘
  2月9日,大年三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动车四队列车长刘影和很多一线劳动者一起,受邀现场观看了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这位90后姑娘刘影有一个被广大网友熟识的名字——“影老板”。
  从2019年首次拍摄短视频,到2024年粉丝突破600万,5年时间,刘影从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成长为科普铁路知识的“网红”。
  “没上去车怎么办?切记啊,千万不要哐哐凿车门子,说‘哎呀我没上去车,给我开个门’,更不要撵车,说‘哎,等一下’,这都不行啊,太危险,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影老板”的短视频账号上,这个《没上去车怎么办》的科普小视频点赞量高达273.9万次。有网友接梗留言:“漂亮的外表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一口地道的东北腔,语言幽默风趣,再配上生动活泼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刘影的短视频作品让数百万网友在哈哈一笑中记住了铁路的科普知识。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刘影平时喜欢用手机记录生活工作中的片段,做成短视频后发布到网络平台上。2020年大年初一,她把自己从早晨起来梳洗打扮,到单位打卡、开会,再拎着箱子从单位走到车站、上车值乘的过程录制下来发到网上,一下子就吸粉10多万。
  随后,在单位领导引导下,她开始做铁路知识的科普视频,为旅客普及乘车常识、讲解设备使用、推广服务举措、宣传铁路文化,打开了一扇网友深入了解铁路和铁路人的“新窗口”。
  为了做好这项科普工作,长春客运段还专门为刘影组建了一支小团队,大家分工配合,让短视频在选题和拍摄上都有了新突破。
  “每次乘务结束后,我会马上把这趟工作中有趣的事和旅客遇到的问题记下来,并把网友们在短视频下的留言和私信问题整理出来,制成科普短视频,希望能帮助旅客朋友解决在乘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刘影说。
  《身份证过期,还能不能乘车》《如何看站台地标找车厢》《不同车型充电口怎么找》……截至目前,刘影共录制了179个短视频作品,总浏览量超35亿。
  “中国铁路发展飞速,铁路知识科普依然任重而道远。”刘影说,她会努力跟上列车飞驰的脚步,为广大网友和乘客带来更有趣的作品、更有含金量的科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