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充满电”,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2-04 【字体:

  “炒腰花、肥肠、梅菜扣肉……爸妈整整给我打包了五大盒菜带到深圳!”1月29日,结束工作回到宿舍,换上奶奶亲手纳的毛绒保暖鞋,热上“妈妈煮的菜”,罗帅感觉疲惫渐渐消散。
  出生于1996年的罗帅来自湖南郴州,是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务队队员。作为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她的假期结束得特别早。吃完年夜饭,初一就回到工作岗位。
  随着节后返程高峰到来,罗帅又忙碌了起来。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1月29日,深圳北站到达旅客29.9万人次,27日至29日连续三天刷新该站建成运营以来单日旅客到达数量历史纪录。
  揣着祝福,带着憧憬,在家“充满电”的旅客们走出车站,大步往前走,朝着新一年的目标再出发。
  “参加工作后,方知父母恩”
  “春节回家,我给父母磕头了。”出生于1997年的王一是四川南充人,去年7月入职中铁二局五公司,是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
  “参加工作后,知道赚钱不易。父母辛苦养育我20多年,挺不容易的。”初一早上,王一向父母道早安后,请他们在大厅坐下后,双膝跪下,郑重地磕了个响头,并奉茶。
  这是王一第一次向父母磕头,“古人常常磕头奉茶拜谢父母,而我连口头向父母道谢都很少。”王一告诉记者,往年拜年伸手要红包,如今工作了,希望能转变角色——从索取变成给予。“今年春节,家里人都穿上我送的新衣服。”王一说,收到新衣服后,父母满眼欣慰,爷爷奶奶更是将衣服郑重叠好放进衣柜,只有会客时才舍得穿上。初二,一直饭来张口的王一动手为家人做了饭。春节期间,他第一次开车载着父母和爷爷奶奶出去玩。
  1月29日,拉着大半箱爸妈“硬塞”的特产,带着祝福,“充满电”的王一离开了家里,再次出发到深圳。次日,正式返岗的王一除了编写施工方案外,还常跑到工地去看看不同工序工人们的作业实操,做好质量把控之余,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请教。“工作上要多学习,多积累,顺利通过见习考核,生活上希望明年春节带个女朋友回去见家长。”
  “今年全家福终于有我了”
  对罗帅来说,今年春节很不一样——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第一次与家人吃年夜饭,“今年全家福终于有我了!”往年除夕,她都是在深圳北站与旅客、同事一起过的。
  除夕当天,吃完年夜饭,与家人聊聊工作、生活琐事,对罗帅而言是解压更是充电。“作为一名服务人员,难免会受点小委屈,面对这些,工作职责要求我微笑,但回到家,委屈就藏不住了,想跟家人吐吐苦水。”走向社会,罗帅的心态不一样了。过去,父亲带她去见朋友时,她觉得没意思,今年她主动提出陪父亲去和朋友吃饭,听取长辈建议。
  1月28日,已返岗一周的罗帅也迎来返程高峰。当晚7点,将需要坐轮椅的重点旅客送到站台后,罗帅在出站通廊看到一位年轻小伙蹲在地上大哭,身旁是散落一地的碎鸡蛋。“这是我奶奶担心我在外工作吃不好,省着不舍得吃,从鸡圈一个一个捡起来给我存着的。”原来,小伙刚抵深后,就得到奶奶因摔跤去世,手中鸡蛋没拿稳,打碎了。
  安抚好旅客后,罗帅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爸总在电话里问我什么时候放假回家,问完又马上后悔,叮嘱我工作为主,好好工作。今年我会多给父母打电话,假期多回去陪陪他们。”
  新的一年,罗帅计划和父亲一起学习法律知识,希望能考下律师证。她53岁的父亲是铁路系统的一名公安工作人员,坚信“活到老,学到老”,“要有规划、目标,生活才有意义”。
  “今年小目标,存10万元”
  “今年春节,‘年味’又回来了。”出生于1987年的罗长生是中建科技华南公司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塔吊指挥人员,管理着30多人的“塔吊小团队”。他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带着父母、孩子去游乐场和公园游玩,可尽兴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陪伴家人,罗长生假期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果园、菜地干农活。“养儿方知父母恩,砍树枝、打土、施肥……常年在外,我多干一些,父母就能轻松一些。”
  “休息了10多天,该返城赚钱了!”初七,坐摩的到镇上搭巴士,再到县城转高铁,辗转10个多小时,罗长生从四川省资中县双龙镇书台村回到深圳。“带了近40斤香肠腊肉,可以让厨师加个菜。”罗长生说,父母养的两头猪,年前都杀了做成腊肉,留着给几个孩子返城时带上。
  “今年小目标,存10万元。”谈起新年愿望时,罗长生笑着说道,去年夫妻俩共赚了16万元,除去开支存下近9万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列了计划:节省自身用度,管理好施工现场,不出安全事故,争取拿到项目考核奖励……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