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王璀和她的426个“孩子”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郭修山
  282把轨距尺、144把支距尺,王璀像母亲一样细心呵护着这426个“孩子”。
  轨距尺和支距尺是以毫米为单位的线路测量必备工具。38岁的王璀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计量工区计量员,负责全段共计426把检查测量器具的管理、检测、校准、检定和修复等工作。
  一尘不染的计量室内飘散着湿润的气息,墙壁上的温湿度表显示:温度21摄氏度,湿度45%。检定台前,身着白色大褂的王璀正忙碌着,眼神专注,动作平缓。
  “这些尺子可真娇贵,待遇可真高。”待她结束手头的一道工序,笔者笑着说。
  “是啊!像测量两股钢轨距离、水平高低的轨距尺,检定一把有12项检定项目,需要40分钟;室内温度要达到(20±5)摄氏度,相对湿度不大于85%;轨距示值误差要控制在负0.2毫米到0.2毫米之间……”王璀如数家珍。
  丁公工区是这个段今年刚成立的工区,计量工区给他们配备了两把标尺类轨距尺、1把支距尺。按照计量规定,新测量器具上线前要进行检定。王璀打了个通俗的比方,新测量器具像是刚出生的婴儿,要经过全面的体检才能确认身体状况,每一个部位的检查都要细心,容不得半点马虎。
  计量工作要求十分严格。计量员眼睛要尖、心要细、手要巧,更要精力集中,任何细枝末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检定不合格。恒温两小时后,王璀娴熟地将支距尺搭上特制的检修架,测量其电阻绝缘性能,测量测头有效高度、垂直度、直线度,用显微镜看标尺标记宽度和宽度差……她反复测量调试,直到支距尺检测误差控制在正负0.4毫米以内。
  轨距尺有几十个零部件,从拆卸开始王璀就小心翼翼地轻拿轻放,聚精会神地在显微镜下查看部件误差值,并做好相关记录。一天“绣花”功夫下来,尽管手脚酸麻、眼睛干涩、脑袋昏沉沉的,但王璀始终秉持着入职时“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初心。
  轨距尺每季度送检一次。在王璀眼中,个别轨距尺像是从外边玩完沙子刚进家门、浑身脏兮兮冲着妈妈乐的孩子。她会拿过棉布,轻轻地给它擦拭干净“脸上”的油泥,然后检查“身上”有无锈蚀,涂层有无脱落。轨距尺测头和搭面与钢轨接触时常会粘带些油泥,王璀会拿起刮刀,轻缓地剔除,一如给宝宝修指甲的样子。
  在王璀的记录本上,每一件测量器具从出厂编号到检定日期、维修步骤、故障排除都有详细记录;她还把每个温度内的参数变化做成不同的表格,找出变化规律,校准时计算得更快……日积月累,王璀练就了“一检就准”“一校就正”的本领。
  王璀还是一位从不放纵“孩子”的母亲。计量员不仅要对轨距尺的刻度进行校准,还要对磨损和故障部件进行更换。一次,王璀去线路工区送轨距尺时发现,有一把轨距尺附件支撑杆折弯。查阅记录本上的器具信息后,王璀还发现度盘刻度有误差。工区材料员说,这把轨距尺受磕碰出现伤损一直未用,准备月底统一送检。王璀临走时执意带走这把轨距尺,当天就进行了检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