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老铁路培育老挝“大工匠”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本报记者 黄榆 刘静 通讯员 张伟明


“澜沧号”动车组驶抵万象站。国铁集团 供图


中老铁路老挝万象站 杨永全 摄


“澜沧号”动车组驶过琅勃拉邦跨湄公河特大桥。国铁集团 供图

  34岁的宋宅·赛雅冯开心极了。
  近日,他获授中老铁路项目“铁路工匠”荣誉称号。这位在技术部负责隧道开发的老挝籍员工,是中老铁路培训学校的第一批学员。
  2016年12月,中老铁路建设全线开工。5年间,很多和宋宅一样的老挝青年怀揣希望,投身中老铁路建设,成长为一名“大工匠”。
  在中国建设者的帮助下,老挝有了第一代现代铁路工程师及技术工人。
  23岁的希达来自老挝北部城镇孟赛,那里自古就是中老商帮往来的必经之路。希达的家就紧邻中老铁路孟赛火车站。
  “一听说要修中老铁路,我就梦想着能到铁路上工作。”希达说。她专程来到昆明,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并被破格录取进入第一期机务培训班。
  “我成了老挝第一代女火车司机。”希达十分骄傲。
  与希达不同, 巴利是老挝阿速坡省人。2018年7月23日,巴利家乡的一座水电站大坝坍塌,村子被洪水淹没。
  正在老挝修建中老铁路的中国铁路建设者赶来了。他们昼夜奋战,以最快的速度修通桥梁公路。
  抢险结束后,为帮助阿速坡灾区群众,中国铁路部门开始在当地招募工人。
  “我一点都没有犹豫。我知道这里有工作,有希望。”巴利第一时间报了名,来到中老铁路万象建设工地。
  在项目部,中方的技术人员为老挝员工开设课堂,教给他们技术和安全知识。施工中,中方技术人员手把手帮带。巴利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施工人员,甚至当起了师傅,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其他老挝同伴。
  现在,巴利是中老铁路的“明星员工”。工作之余,巴利最喜欢看中国武打电影。巴利说,中老铁路会带他到更远的地方,看见更广阔的世界,“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坐着中老铁路列车,带着家人去中国看一看、走一走。”
  老挝小伙阿万前不久得到一个好消息,他被选到老中铁路公司运营维管单位,作为技术骨干培养,即将开启崭新的职业生涯。
  与巴利一样,他在中铁建电气化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学习一年多,已能独立从事信息客服专业的操作业务。
  还有20岁的阿发·劳利,他的家在老挝北部丰沙里省。2020年5月,阿发来到中老铁路项目部电力变电第一作业队工作,靠着自己的努力和中国师傅的帮助,当年就被评为项目部的“铁路工匠”。
  中老铁路开工以来,已带动老挝当地就业超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公里。第一代老挝铁路人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也谱写着中老友谊新传奇。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