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资源合理配置带来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3月27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工务段襄阳北线路车间职工赖强带着妻子、女儿,上午到市郊赏油菜花,下午到襄阳公园划船,一家三口开心地过周末。这样的休闲时光对赖强来说极为难得。
  赖强所在的襄阳北线路车间养护着中国特大编组站之一的襄阳北站场,169人养护594组道岔,编组场日解编车29359辆。
  从2020年9月起,该车间采用“联合值班,联合应急”模式,将原来的节假日5个维修工区各安排4名职工改为4个工区各安排两名工班长、车间安排一名干部和一名司机联合值班并定期轮换。
  这种“四集中”的管理方式,即所有值班人员在车间值班室集中住宿;值班人员统一集中在车间食堂就餐,工区双休、节假日不再做饭;由车间值班干部集中带班并统筹安排设备巡检和集中作业;将应急备品集中存装在应急车辆上,如遇突发情况由车间干部带人前往处置。
  车间主任熊永胜介绍说,集中值班制度执行后,解决了节假日作业过于分散,不利于安全控制等问题,同时,车间的劳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后,职工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目前,该集团公司正在着手调研,准备全面推广这一做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