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16辆编组的动车只有25分钟的吸污时间,还经常会碰到吸污口堵死的情况
一群与时间赛跑的 “掏粪工”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本报通讯员 强科 陈子佩 本报记者 康劲
  “G834次列车即将到站,停靠在26道,请吸污人员做好准备!”
  2月6日7时10分,兰州西站南来北往的旅客行色匆匆,22站台楼梯下不起眼的吸污班组休息室里响起了急促的喊话声。
  “G834次列车即将到站,吸污人员收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地勤机械师陈宝太一把拿起对讲机回话。
  吸污工作是将动车组集便系统污物箱中的污物通过吸污单元抽出来,为动车组“清空肠胃”,使动车组卫生间使用正常,他们也因此被称为“动车组的时传祥”。今年51岁的陈宝太,就和9名吸污人员每天负责兰州西站图定17组200辆动车组400个大大小小卫生间的吸污工作。
  陈宝太和同事们穿上防护马甲,装上对讲机,戴上手套、口罩,拿起铁钩、手电等工具,清点人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联控兰州西站值班室,静候动车组到站。
  7时34分,G834次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入兰州西站,陈宝太一声令下,早已整装待发的9名吸污人员奔向每辆车的吸污单元,抽出30多斤重的吸污管,箭步冲向动车组污物箱,迅速插入动车组污物箱接口,并拉紧扣环。然后熟练地打开吸污软管和污物箱的各种阀门,将污物悉数吸走。
  此时,即使戴着口罩,阵阵刺鼻的气味也令大家不由地皱起眉头。
  为了做好安全防护,陈宝太一边观察着本线和邻线动车组情况,一边提醒着吸污人员不要越过邻线。
  “无论刮风还是下雨,16辆编组的动车只有25分钟的吸污时间,吸污作业环节多,经常会碰到吸污口堵死的情况,为确保动车组安全正点,我们只能与时间赛跑抢着干!”陈宝太介绍道。
  吸污人员一字排开,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吸污作业,常年配合使彼此非常默契,干净利索地吸完一个排污箱后,又径直走向下一个排污箱。在G834次动车组6车排污箱处,吸污组组长杨学礼一手按着吸污管接头,一手用手电打着光,把脸贴上去,透过吸污管的光亮仔细观察着吸污管液体的流量,同时不停地通过液位显示仪观察吸污水箱……
  突然,吸污管发出“丝丝”声!
  “老陈,老陈,6车吸污口被堵了,拿铁钩过来!”杨学礼一边用对讲机喊一边迅速关掉阀门拔开吸污管接头。
  老陈小跑着拿来他们的“疏堵百宝箱”——手套、口罩、铁丝、扳手等,冲到吸污口,递给杨学礼,杨学礼蹲在地上,用一端带钩的铁丝伸到吸污口深处,不停地翻搅,反复地往出掏,终于把堵在里面的口罩、毛巾勾了出来。
  “排污口经常会被堵住,口罩、毛巾、尿不湿、方便面叉子等千奇百怪的东西被掏出来过,吸污工作本来时间紧张,而且不能让污物洒落在动车组和地面上,要是碰上临时吸污的,就更得抢着干了!”杨学礼对记者说,“希望新闻媒体也能多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动车组时不要将异物扔进卫生间!”
  处理完6车卫生间堵物的杨学礼赶到动车组西侧,其余8名吸污人员已整齐列队等候,陈宝太拿着摄像手电再次检查确认动车组吸污口盖板、吸污单元盖板关闭状态,确认污物箱全部排空后,才领着大伙排队向休息室走去。
  此时,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照在他们身上。G834次复兴号动车组迎着初升的朝阳,载着旅客缓缓驶出兰州西站。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