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不能让“黄牛”的灰色生意架空“限高令”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戴先任
  据1月2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一段时期以来,不少为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简称“限高”)人员提供订高铁票和机票服务的“黄牛”,活跃在各类社交软件、网络群组中,藏匿于网络平台的各个角落,有的甚至在知名电商网站开起了网店。
  限制高消费,是由法院发出的打击“老赖”的一种有效措施。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限高令”包括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限制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此举让很多“老赖”寸步难行,不得不主动还债。
  然而,就在法院“限高令”不断取得成效的同时,网上却出现了一些“黄牛”,为被限制高消费人员提供“专属”服务,这一定程度上导致法院“限高令”失去了应有的功效,而且可能助长“老赖”的嚣张。
  “黄牛”之所以能够帮被限制高消费人员订到机票、高铁票,有的是通过“写代码”等技术手段使“老赖”信息绕过相关数据库而不被识别出来,进而正常出票;有的通过境外购票系统买票,绕开国内数据库的检测;还有的通过修改护照号码字母等方式蒙混过关。
  这些“黄牛”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法律。比如,修改、篡改民航系统数据,可能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长期以此为业,实际上是经营了不被法律允许的生意,涉嫌非法经营罪;而帮助失信人不履行判决和裁定,也可能成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共犯。
  “限高令”在“黄牛”的操作下失效,对法律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相关部门必须对这种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司法权威,督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债、履行相应义务。
  同时,相关网络平台要守土有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行动,让“黄牛”无处遁形。铁路、民航等也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优化相关数据系统和检测体系,尽最大努力堵住可能的漏洞。
  总之,不能让“黄牛”的灰色生意架空法院“限高令”。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