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时速400公里!跨国动车组下线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本报长春10月21日电(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金万宝)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400公里/小时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今日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下线。列车可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运行,能让国际、洲际旅行更便捷。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四大铁路轨距标准,普通列车在采用不同轨距的国家间运行时,需要更换列车转向架,费时费力。经过持续攻关,项目团队研制出高速动车组变结构走行系统,极大提高了跨国联运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同时,该动车组具备极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在±50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运营,并可满足不同牵引供电制式和铁路运输标准,在覆盖全球90%的铁路网上实现互联互通。
  图为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附件:
回到顶部